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演唱會毀損田徑場跑道 臺大學生會質疑出借程序違法

文/台大學生會

臺大學生會今(22)日會同臺北市議員李慶鋒、臺大體育校隊、臺大學代會,於臺大田徑場召開記者會,針對24日將舉辦的「中國新歌聲-上海臺北音樂節」架設大型舞臺場地,造成今年四月剛啟用的認證跑道損壞,恐失國家級認證資格進行抗議,要求臺大應完整回應活動申請流程,對田徑場草地等設施進行完整保護。

臺大為配合舉辦臺北市文化局協辦「中國新歌聲-上海臺北音樂節」大型演唱會,週二(19)臨時於場地外架設告示,公告臺大田徑場封閉一週,並由主辦單位於田徑場上搭設大型舞台。然而因活動舞臺並未做好場地維護措施,導致跑道產生兩條近20公尺凹痕、草皮同時受到重力壓迫受損。該跑道是臺大於今年舉辦全大運,斥資逾3,700萬修繕,經中華田總認證為「國家級標準田徑場地」,而跑道凹陷損毀,恐導致田徑場喪失國際認證水準,更將造成同學、民眾使用安全上疑慮,在修復完成前無法在此舉行大型賽會。

臺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對此表示,「針對場地受損,主辦廠商必須負起完全的賠償責任,而且不能只是填補修復,更需要讓場地回復到原來的國際認證標準。」林彥廷進一步指出,雖然昨(21)日主辦廠商說明場地內不可飲食,但不論新舊版本規劃,飲食攤商都設在田徑場內,如何避免跑道、草地被傷害?一般體育田徑場都會要求在草地上鋪設透氣性護層,施工舞台更應該要鋪設防護墊,目前活動卻完全沒做到,校方明顯在管理上有重大疏失。

另外,因「中國新歌聲」活動舉辦正值開學第二週,臺大各式運動校隊練習受到影響,體育課程也因而無法使用田徑場,影響學生上課、校隊練習以及使用相關場地的權利,對此臺大學生會嚴正抗議。學生會福利部部長何蔚慈指出,校方不應於平日上課期間出借場地,影響學生上課、使用權利,且針對此次活動,校方應完整公布與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單位申請過程,並需說明為何體育室聲稱15日才確定舉辦,19日就可以立即封閉場館,而「場地申請單」上面卻顯示體育室是在8月9日就已經核章。

臺大體育室主任康正男面對學生質疑,頻頻「跳針」道歉,並回應是因個人出國因素導致延誤、溝通不良,何蔚慈進一步追問是否有要解釋為何在管理辦法中,已經明定「體育教學」、「校隊練習」都優先於活動出借,還可以租借給校外單位,他痛批「這次的活動到底為什麼可以違法?體育室主任怎麼可以帶頭違法?」康正男僅回應「是行政疏失,個人願意承擔」仍無回應學生有關提問。

臺北市議員李慶鋒質疑,「中國新歌聲」的申請活動是否公開透明,並批評文化局協辦學期間佔用學生場地活動「非常荒謬」,協辦臺北市文化局文創科科長吳俊銘坦承,九月時都仍不知道主辦單位要辦在臺大,感到非常遺憾。臺大足球校隊代表林謙則表示,經他查詢臺大場地出借系統,「其他租借田徑場的校外單位都出現在使用名單上,為何偏偏這個活動完全沒有出現?」,草地學校本已欠缺維護,現在經舞台重壓破壞,將更容易造成運動員使用危險。

臺大學代會議長王羿方批評,站在學生立場,本來就應該以學生上課受教、使用權利優先,如果此例一開,未來是不是還可以用同樣理由,讓商業優先於學生,「這樣到底是國立大學,還是國立學店?」,臺大橄欖球校隊也透過聲明指出,「過去體育室已有許多便宜行事,放任校外包商將混有玻璃、石塊的廢土填入運動場」,此次應用最嚴格標準監督。

臺大學生會提出三點訴求表示:「一、校方應完整公布與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單位申請過程。二、活動施工應立即改進,施工所經之水泥地、操場跑道及草地應鋪設保護墊,避免場地損壞情形再次發生。三、校方不應於平日上課期間出借場地,影響學生上課、使用權利,未來大型活動皆應配合學校大型活動場地租借流程重新審議,避免再次破壞校園體育環境。」

臺大學生會前(20)日聲明全文請參考:fb.com/ntusa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