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文資法大漏洞 糖鐵文化「系統性遺棄」 優先排審文資法!

文/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

協辦單位:台北文資守護聯盟

發言名單

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 郁良溎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 汪少凡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 鄒紹凡

斥資2.61億僅能節省57-109秒的台南市西港外環道新闢工程,已於4月完成土地徵收程序,預計拆除百年糖業鐵路、百棵珍貴老樹,怪手已經於15日進場施作,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今(21)北上與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召開記者會,控訴因為《文資法》的法律漏洞,造成地方文化局大開後門,往往在只有極少數委員現勘情況下,無需經過大會審議即可對公民提報的文化資產潛力點決定「不列冊追蹤」,讓全國文資遍地烽火,要求立院開議在即,教育文化委員會應優先排審文資法修補漏洞。

文化部長鄭麗君3日於全國文化會議上坦言「如果我們不做這些努力,我們走到台灣各處都會發現糖廠系列…還有台鐵系列的文化資產都被『系統性的遺棄』。」而台南西港的百年糖業鐵道,因為西港外環道開闢,雖經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提報「文化景觀」,在經過台南市文資處2次會勘後,卻在未經文資審議大會決議下,僅由15位委員中的2位委員及2位專家,更以荒謬的「未在產糖」為由,於8月25日作出「不列冊追蹤」決議,也未依《文資法》第20條於緊急情況時逕列為「暫定文化景觀」,讓開發單位工務局得以進場施作破壞潛力文資。

對此,台南市文資審議委員林崇熙也於11日撰文表示,「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有15位委員,台南市文資處請4位委員去現勘,就由這4位委員逕行決定『不予列冊』,斷絕了送進大會審議的機會。為什麼這4位委員就能替其餘11位委員做最終決定呢?現勘委員的職責是替審議會去現場勘查,然後將觀察結果帶回大會上討論,而不是代行大會之職去否決該案。」又於臉書留言提及「由現勘委員決定文資提報生死,是非常不洽當的。我是台南市文資委員,在沒有審議到此案的情況下,此案就被文資處否決。這是對文資委員職權的侵害。」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汪少凡說,鄭麗君雖於3日全國文化會議上承諾檢視文化局是否符合《文資法》既有程序,加強「行政指導」,維護基本程序正義,也表示緊急狀況文化局可以指定為「暫定古蹟」;然而即使上週五怪手進場拆除部分民宅時,未如承諾對鐵道進行防護措施,也未依《台南市建築物施工中管制要點》架設1.8米圍籬,讓圍牆傾倒於鐵軌之上,文資處卻並未啟動暫定古蹟程序;文化部在台南市文資處「應作為不作為」情形下,也並未依《文資法》第110條於「情況急迫時逕予代行處理」,呼籲文化部應有強硬作為,不讓西港糖鐵步上鄭麗君部長所言「系統性遺棄」後塵。

「很多案子在列冊追蹤階段就死了。」汪少凡矛頭對準文資法表示,台南市政府僅由4位委員現勘並作出不列冊追蹤決議,是由於《文資法》去年修法後遺留的法律漏洞,針對《文資法》第14條有關主管機關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後的作為,載明「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這個沒寫清楚的「法定程序」寫在文化部訂定的《文資法施行細則》第15條,僅寫道「一、現場勘查或訪查」及「二、作成是否列冊追蹤之決定」,既未規範列冊追蹤會勘的委員人數應佔整體委員比例幾分之幾以上,也未要求會勘後作出是否列冊追蹤之決議時,須經過文資審議大會由全體委員共同決議;導致市府在自身同時身兼開發單位與文資審議單位時,往往可藉此條規範不明確的條文,遊走於法律邊緣,順利解決掉阻擋開發的文化資產。

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郁良溎表示,不僅西港糖鐵案,台東八仙洞、台北嘉禾新村、恆春張家古宅竹塹也都是僅由少數委員現勘後即決定不予列冊追蹤,尤其八仙洞案更只有2位委員參與現勘。這項惡法造成少數文資委員就能決定文資的生死,若教育文化委員不啟動修法,後面毀損文化資產的罰則即使去年修嚴,都將無用武之處。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鄒紹凡表示,數個月藝術村志工在旗站清理,從荒煙蔓草與水泥覆蓋,到把鐵軌完整地清理出來,甚至清出第一代信號站,也嘗試在旗站成立「西港故事館」,展示老照片、裝置藝術與辦電影放映活動,在地人經過時也被吸引過來,訴說在地成長的歷史記憶與生命經驗;然而針對外環道開發案,在我們街頭宣傳過程中,了解到多數在地居民認為沒有交通效益,甚至表達就是「炒地皮」,卻沒有發聲的管道,市府也沒有在過程中調查他們的意見。

針對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堀仔頭生態藝術村與文資團體呼籲,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本會期應優先檢討《文資法》現勘漏洞條款,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內政委員會也應檢討「生活圈道路計畫」審議過程不公開,導致民眾於程序末端知情後才開啟抗爭的遍地烽火處境;並要求鄭麗君部長於全國文化會議承諾「一年內召開『全國文資會議』」前,西港外環道爭議案應暫緩施工。

汪少凡補充,即將被怪手剷除的西港旗站前身為西港信號所,目前留有磚造地基遺跡,因為位於兩條糖業鐵路「八分線」與「西港線」交會處,信號所功能在於利用轉轍器引導列車行進,確保交通安全;不僅如此,目前保存完整的「西港旗站」,更是在冷戰期間肩負「縱貫線」鐵道萬一被炸毀時的戰備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在上西港大橋前的重要交通樞紐地位,即便鐵道專家洪致文與許乃懿一再撰文呼籲保存,仍未獲台南市文化局重視,極有可能在下週四拆除。

此外,汪少凡也指出,不只百年糖鐵下週三才進行古蹟會勘前,工務局包商即表示工務局已告知一不列冊追蹤即進場施作,另外在百棵老樹部分,生態藝術村亦針對符合《臺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珍貴樹木標準者向農業局提報,而珍貴樹木依法「應以『原地保留』為原則」,且必要時得由開發者擬具移植計畫及復育計畫書圖向主管機關申請,經核准後始得移植;然而台南市農業局森保科長楊錦樹昨(21)日竟對媒體表示,「希望西港外環道未來開闢時能儘量不砍樹,以移植、開放民眾認養代替,如審議後有列管珍貴樹木者,更是須『全樹冠移植』才行。」不僅完全無視法律上「原地保留」原則,預設僅有「移植」一途,更在工務局尚未提出針對珍貴樹木的移植計畫前,就對著空氣「提前表態」會核准無論任何「移植計畫」。台南市政府各平行局處竟皆成為配合台南市工務局工程施作的附屬機構,令人遺憾。

口號、標語:

「文資法大漏洞,糖鐵文化成祭品!」 「全國文資會議前,工程暫緩拆除!」 「文資法列本會期優先法案!」 「源頭審議應公開,凍結生活圈道路預算!」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