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移民/工

【聲明】抗議台警濫權,制度逼死移工,移工要討公道

文/社會民主連線、大專政關、工黨、左翼廿一、亞洲移居人士組織 AMCB , Asian Migrants Coordinating Body、香港廚師聯盟、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Asian Domestic Workers Unions、街坊工友服務處

8月31日,台灣新竹市發生了一宗悲劇。台警-實際上只是便衣民防-向一名越南籍逃跑外勞阮國非近距離開了9槍,導致失血過多身亡。事後,台警表示阮國非拒捕、打傷民防及企圖搶奪警車。但根據媒體所得片段,我們清楚可見阮國非中槍後半死在地,雙腳無法移動,只能無力地向警車匐匍前進。但吊詭的是,台灣社會輿論一面倒支持警察開槍。這九槍除了揭露台灣社會對外勞的恐懼及污名,背後還隱藏了移工在台工作的各種不平等待遇。

台警明顯在是次事件中動用了逾越必要程度的武力,並牴觸了台灣的警械使用條例第6條與第9條。遺憾的是,整個案件現階段只有台警單方面說法,阮國非當時狀態、追捕過程、執法方式,極可能隨著九顆子彈及外勞身亡而石沈大海。而整個台灣社會輿論都在「現行犯」、「攻擊警察」、「搶警車」等譴責聲中,一面倒支持警察開槍打死這名越南外勞。目前我們無法肯定事件過程,但我們可以肯定,真正逼死阮國非,以及更多外勞的是整個畸型的社會制度。

外勞循私人中介公司到台工作。越南移工的中介費約為美金5000-6500。而移工因沒有足夠經濟能力一筆付清中介費,所以只能以薪金逐月支付。不少移工負債到台工作,工作首年到一年半都在還債。而根據台灣《就業服務法》第53條的規定,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所以不少移工在合法契約完結,其所賺取工資扣除生活仍不足以還債或幫助家鄉改善生活。此外,移工在遇到勞資糾紛時只能不斷忍讓。種種基本勞工權益不被制度所保障,想要「脫離惡劣的勞動條件」又不能「自由」的離職,只能成為「逃跑外勞」,最終被整個社會輿論針對。

身在香港,我們無法因為事件發生在台灣就視而不見。在香港,幾乎所有外傭都經私人中介公司來港工作。其中,印尼來港工作的外傭與阮國非背後的剝削可說極為相似。印尼外傭來港工作中介費約港幣21,000元,但同樣地,外傭們通常難以一筆過支付高昂中介費,所以會在其工作開首7個月抽取每月$3,000以作還清中介費。但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一份於2013年發表的報告揭露,各種濫收中介費及「職前培訓」費充斥中介市場。據印尼移民工工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85%的印傭被逼繳付高於港幣21,000元

的費用。許多中介公司更於外傭未還清債務前,違法扣留護照、僱傭合約及銀行提款卡-數年前的「Erwiana事件」就是一個血腥的見證!
即使我們身在香港,也無法對事件坐視不理,我們要求:

1、台灣當局應馬上徹查事件,並向公眾清楚交代;
2、台灣當局應深切檢討移工制度;
3、台灣當局應對適切監管中介公司之不當行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