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履勘暫緩非久計 方案不適大觀居民難接受

文/大觀社區自救會

今日(10/11)「板橋榮家經管國有土地遭佔用案住戶相關安置方案」之說明會,就目前退輔會所提的三項安置方案―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做說明。實際上,唯一具有可行性的只有包租代管一案。租金補貼已過申請時限、社會住宅則尚未完成。

就包租代管部分,自救會一再提出質疑,租金過高、租期過短、地點未知,即使「法定、社會弱勢」居民符合安置之資格,現行的安置方案對於住戶而言也少有幫助。再者,現行方案也並無考量迫遷所帶來的實質影響―不當得利的追討、房屋財產的損失所帶來對於每一位住戶經濟條件的惡化。

地方政府也承認,現行的安置方案僅是以既有的資源進行媒合處置,而非針對迫遷案所提供的完整配套措施。誠如市府所表明,「退輔會應提出大觀社區拆遷戶可接受的安置方案,雙方有共識後再拆除地上物。」亦即拆遷前理應要跟自救會協商出完整妥適的替代方案,再予地方政府統合資源進行規劃,而絕不是如現下的狀況,在強拆的壓力下向住戶開辦說明會。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如何能達成共識?在尚未允諾停止強制執行的當下,如何能開啟實質協商?

另外,10/12(四)預定進行履勘作業(強制執行之程序),自救會今日下午又臨時收到暫緩的通知。然而,假使政府擔心「邊拆邊協商」的罵名,因此而暫緩一、兩個禮拜,但同時又沒有新的替代方案,如此暫緩一兩個禮拜對於住戶又有何益?因此,除非立即停止所有強制執行的程序,承諾緩拆,並且與自救會討論出解決整體住戶困境及需求的方案,實際面對迫遷所造成居民在居住及經濟上的損害等等,否則自救會亦難以接受目前的方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