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高雄市府強拆旗山日式宿舍古蹟 文化部:違法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反對日治時期古蹟「旗山原郡守官邸」遭拆除,高雄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今日由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協助,和文化部、國產署等單位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地方政府落實文資法,停止對該區域尚未列冊追蹤的古蹟動工。

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秘書王繼維說明,郡守官邸是旗山現存日本宿舍群中,格局最大、且最完整的一間,可從建築中可窺探當年的細膩工法,更有像動畫電影「龍貓」一樣的木製長廊,許多文史價值和資料仍待挖掘,但9月18日被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破壞,9月30日再拆官邸和周遭另一棟日本宿舍,導致原址僅剩1/3,若在地團體未即時前往阻擋,恐全面夷平。

旗山原郡守官邸的土地權屬於國有財產署,過去管理權由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旗山分局負責,日前旗山分局將管理權轉移給水利局,便開始進行研擬、施工。王繼維指出,9月18日動工後,在地團體抗議水利局違反《文資法》第十五條「拆除、改建五十年以上建築物前,須先向在地主管機關申請文化價值評估」此規定,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卻在9月19日對外宣稱,郡守官邸並非古蹟,水利局不致觸犯文資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回應,高雄文化局、水利局的確未照法定程序辦理,文化部會檢討法令的不足處,也提醒地方政府在處理文資個案時,必須遵守《文資法》規定。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組長連由菁則說,國產署會盡快向原主管機關旗山分局接洽,了解管理權由旗山分局轉交水利局的過程,請地方單位提出對該土地的使用規劃。

此外,王繼維進一步痛批,文化局在9月21日派員視察施工場地時,阻擋文史工作者進入,違反文資法中「全民參與」的公開、公正原則。而9月30日第二波拆除時,在地團體聯繫文化局,負責接洽的專員表示錯愕,不懂水利局為何在文化價值評估完成前便拆屋,但10月1日官方代表竟改口稱評估已完成,因此王繼維質疑文化局包庇水利局,掩蓋其違法拆除事實。

旗山尊懷協會會長王中義呼籲,國有財產署應停止撥用相關土地由高雄市政府管理,廉政署、地檢署調查高市府拆屋過程中涉嫌違法的爭議,嚴格把關地方政府的行政程序,避免違反文資法或「黑箱審查」等情況一再發生,並請文化部組成調查單位,釐清宿舍群的文化價值,和民間團體共同商討活化方向。

立委陳學聖觀看在地團體製作的介紹影片後,也深表「痛心」,他舉南投竹山日式宿舍群保留案為例,因為當時有立委、文化部文資局積極介入,才阻止地方政府擅自拆除古蹟,中央責無旁貸。陳學聖更請文化部向高雄市政府要求,應在一週內提出專案報告,自行檢討拆除郡守官邸的過程中是否有法律疏失,文化部再對此進行處理,甚至修改往後的相關補助,張祐創則承諾會依陳學勝的建議辦理。

王中義表示,去年旗山太平商場也傳出拆遷爭議時,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前來訪視,建議高雄市文化局可將同屬旗山地區的宿舍群進行活化,改建成藝廊、咖啡廳等文化空間,帶動整體觀光發展,王中義認為,郡守官邸早有營造願景,絕非如高雄市政府所言,仍不知其年份和古蹟價值。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