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中共十九大在即 NGO籲中國停止侵害人權、限制言論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中國共產黨即將在明天舉辦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預測總書記習近平會透過黨內改革加強統治權,近期也頻傳中國提升對集會、網路的檢查力道,而包含流亡藏人組成的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內,今日(10/17)共有17個台灣人權組織集結,便要求中國釋放李明哲、扎西文色等「政治犯」,也呼籲台灣各界應持續關注中國民主議題。

西藏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在習近平掌權之初,許多藏人曾期待他會改善共產黨對西藏(圖博)的治理方式,但五年過後,中國政府不但強拆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僧舍,更派遣共產黨幹部進駐佛學院,限制藏人舉行佛教節慶,限制傳授藏語,禁止傳統文化流傳。

「習近平上任之後,就有八十幾名藏人為了西藏的宗教自由,希望能讓達賴喇嘛回家而自焚抗議。」2009年至今,共有155位在中國境內外的藏人自焚,過半數發生在習近平任期中,札西慈仁甚至提到,一名提倡保存藏族文化的年輕人「札西文色」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後,被中國政府冠上「煽動分裂國家」罪,遭逮捕後如今下落不明,他宣告,如果共產黨不改變對西藏的壓迫,全世界的藏人們將持續抗爭。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說明,中國今年開始施行「境外NGO管理法」和「網路安全法」,並要求網路機構把資料存放在中國境內,供政府索取資料和監控,都顯示了共產黨希望將管轄權延伸到外籍人士身上,例如李明哲只是在台灣用微信和中國朋友討論民主議題,卻因網路言論被判刑,目前外界仍無法得知結果。

針對一連串限縮言論自由的事件,邱伊翎也以李明哲為例指出,除了其本人和家屬受苦之外,本案更是對台灣民主的警訊,她強調「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甚至是我們自己的政府,並沒有對中國侵害人權作出譴責,而是自我審查、自我噤聲,覺得如果要去中國,那就乖乖的不要講話。」邱伊翎批評,台灣人走過戒嚴,辛苦多年才爭取到民主,但這種風氣已嚴重傷害台灣的言論自由,引發寒蟬效應。

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認為,台灣政商界希望分享到中國崛起的利益,在利益背後卻助長中國打壓民主、人權迫害,或透過經濟實力影響他國,他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列入人權條款,雙方簽署的各項條約,都不應以犧牲人民權利為前提。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也表示,中國滴水穿石影響世界各國的民主現況,在台灣透過部份團體的言語、肢體暴力,讓人民習慣後心生厭煩,最後便拒絕表達意見。

「現在兩岸政府的溝通已經陷入冰點,可是我覺得這個狀況,能夠讓台灣政府、台灣民眾重新思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建議,台灣必須堅守當今的民主價值,以此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重新建構外交關係,不應在弱勢的經濟條件上和中國硬碰硬。此外,今天是國際組織共同為中國人權議題發聲的全球行動日,各NGO呼籲明日共產黨十九大會議開始後,民眾可使用Facebook在會議地點北京人民大會堂(Great Hall of the People)打卡以示抗議。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