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文化

洪幹隨郎 vs 根本昧洪幹哩:「大佛」裡的男人味

圖 / 大佛普拉斯劇照

文 / 陳美華(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昨天寫完當日功課去看了大佛普拉斯,心情複雜。很多同場觀眾,看到謝幕單很吃驚,一副沒給個交代不想走的感覺,但更多人表情中複雜、低頭不語--像是從影片中看到自己,或是看到自己週遭的朋友或個人。

很多人寫了影評,說是描繪台灣底層社會的故事。我比較覺得這是一部透過各種強烈反差、內/外、在場/缺席、富有/匱乏的對比來呈現台灣男人內部的階級、性/別交織的電影。

撿垃圾的肚財一無所有,只有在兩坪大的保全人員小間才能透過一再支使菜脯、酸菜脯的過程做自己。四十歲的人卻愛挾娃娃,因為那個搖桿是物質世界中少數唯一可以掌控的東西。最令人驚訝的是,跟一般做資源回收者家裏總是堆著小山、亂七八糟的回收物品,他家破爛地很整齊、娃娃們擺得井井有條,跟他的人生呈反比。一個不為人知的內在世界。

無法分享有錢有勢男人的人生,至少可以透過行車紀錄器去分享他的情慾世界,甚至是他的女人。只是人生勝利組的啓文,用金錢建立的網絡與事業似乎讓他擁有所有台灣男人嚮往的外表,但實際上他每天花力氣搏鬥的是禿頭、難搞的政治人物還有愛道人長短的大嬸。

表面上,全片幹譙滿天飛,彰顯草根男人氣口,或者透過游安順「洪幹隨人」突顯沒人拿(有權勢)男人有辦法,但骨子裏其實即使最有權勢的男人,根本嘛是「昧洪幹哩」。

肚財、菜脯看到、相像的是啓文作為成功男性每天玩不同女人的風流,但實際上發生、聽到的卻是困在駕駛坐上被動地讓葉女士吸他、玩弄他;生猛的小姐則是直接強壓在他身上幹他,她越是發狠地大叫「你幹死我啊」,就越是反映被幹死、被幹得哎哎叫的是他,而幹人的是她。啓文唯一採取主動的是載學生妹去摩鐡的片斷,但是鏡頭藏在房門外,為啓文保留了一些面子。

「洗門」戲份雖然不多,但卻是一針見血的戳破台灣社會總是愛造假、說一套做一套、掛羊頭賣狗肉的偽道德性格。「洗門」對照7-11,但也對照另一組強調與世界接鬼的「葛洛伯」。有錢的人在仿、在造假,沒錢的也在仿、在作假。納豆演活了那些看透上面人作假營利的小店員,但卻因為沒錢買新車而騎著抽中來的粉紅色50小車。導演總是在呈現底層查甫郎氣口後,立馬揭示他陽痿的一面。

最不能說服我的角色是菜脯,「保全」、「警衛」通常是很滑溜的底層人物。對上也許唯唯諾諾,但是對朋友不見得如此。劇中別的男人的悲劇都在於如何做個查甫郎,他的悲劇比較是做階級的問題。老母沒有被全然呈現為負擔,而是生活的重心,但是過慣了順從的底層,怯於反抗反而因此丟了一個朋友,甚或自己的小命。

有些人認為全片沒有(好)女人,出現的女人很刻板,不是小姐就是小三。但我要說,底層男性的生活世界中確實,年輕(好)女人並不在場。他們沒能力把到適齡的好女人,好女人也不屑於與之為伍。

很多人寫了神佛無視人生困苦之類的,我覺得大佛的存在比較是在襯托環繞著神佛的seafood或政治人物的貪嗔痴,而不是來救贖的,阿彌陀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