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賴清德不懂消防員的苦

文 / 管中祥

10月24日上午,一群消防員來到行政院門口,胸前掛著「功德」、「榮譽」、「成就」的字牌,抗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不當發言,要求道歉。因為日前賴清德接受立委質詢有關「捕蜂捉蛇」業務回歸時農委會時表示,消防員作這些工作是「作功德」、「如果媒體有報導,他們也有成就感」。消防員對賴揆的發言相當不滿,這些原本屬於農政單位的工作,長期下來卻落在消防員的身上,成了沈重的負擔,也造成多位消防員傷亡。

「捕蜂捉蛇」是救人,也救動物,的確是「作功德」,但消防員是未必會因為媒體報導而有「成就感」,相反的,不少消防員在執行這個非本職業務時受傷,甚至死亡。例如,2011年,台東縣消防局隊員李光先因摘蜂窩遭虎頭蜂螫傷死亡;隔年,屏東萬丹消防分隊小隊長陳慶幫民眾抓蛇之後,返回途中遭酒駕撞死;去年,一名彰化消防員因捕蛇遭咬傷而截肢。一連串的事件引發消防員群情激奮,上街抗爭,今年1月,在各方壓力下,行政院終於提出蜂蛇勤務回歸農委會方案,但各級政府卻十分怠惰,不願認真執行。

「捕蜂捉蛇」並不容易,需要一定的專業訓練,不過,在消防員的養成過程中,並沒有相關培訓,而消防員的主要工作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也和「捕蜂捉蛇」無關。

其實,政府高層非常清楚這些工作並不是消防員的本業,因為即使捕蜂抓蛇意外喪命,也不算「因公殉職」,最多也只有慰問狀或慰問金,和因公殉職的撫恤金差了五、六百萬。但對政府來說,讓消防員「捕蜂捉蛇」可以搏得仁民愛民的美名,又可以省去組織與人事調整的成本,失去性命的基層,享受榮耀的是高官,何樂而不為?

即使消防人員真的很想協助「捕蜂捉蛇」,但現有的消防人力都顧不了四處頻傳的火警、災難,缺乏人力,又投入無關業務,不但顧此失彼,更會造成莫大災難。

根據彰化消防局105年所作的統計,該年消防隊出勤65,000件,其中53,000件是消防救護、3,300件是救災,而與本業無關的「捕蜂捉蛇」有7,000多件,再加上搶救其它小動物還有2,000件左右。和本職無關的勤務就超過一成,這樣如何能作好救火、救人、救災的工作?2015年1月20日,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去了6名年輕消防員的生命,原因之一,就是消防人力長期不足!

雖然經過多次抗議,政府也口口聲聲說要補充人力,調整業務,卻不甘不願地牛速進行,被稱為「仁醫」的「賴神」,真的忍心眼睜睜看著打火兄弟身陷險境,作著與本業無關的「功德」而性命不保?讓民眾的生命財產隨時陷入無人救援的恐懼?

賴清德的發言不僅不當,也反應出他對基層消防工作的陌生,全然不了解消防的業務工作,以及長期處在人力與設備不足的窘境,作為一個行政院長如果不能體恤基層、了解工作,又如何能治理國家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