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練習「發聲」,讓我們一起看透這過勞時代-2017勞工影展開幕!

文/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2017 勞工影展: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時代」於今晚(10/27)盛大開幕,開幕片是日本導演暨攝影師深田志穗(Shiho Fukada)的短片集——《用過即丟的工人》,包含《過勞自殺》、《網咖難民》、《人間垃圾》三部短片,聚焦現今日本社會因為過勞、職場霸凌、泡沫經濟下僱傭體制崩解,而導致的勞動困境。於開幕典禮上的臺灣首映,吸引了大批觀眾觀影,影展更邀集國、內外長期耕耘勞工議題的影人、第一線社運工作者一同共襄盛舉。

影展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賴香伶特別出席開幕典禮,她說,臺灣職場環境現實是低薪,造成勞工用長工時換取生活所需之薪資,從政府角度來看,面對這樣的時代,只能用職場健康促進維護勞工,政府須在事前就做好預防與要求,才能防止勞工過勞,而本次開幕片《用過即丟的工人》,即是在提醒政府部門的責任與應採取的做法。

承辦單位、臺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大家常說臺灣是鬼島,工時高、薪資低、大家都很累,但久而久之似乎變成理所當然,我們不希望類似狀況一直發生,希望透過影像與座談,讓大家了解到自己工作、別人職場的困境,進而思考如何行動與改變,這也是影展的核心精神。

勞工影展策展人賴玫靜表示,本次影展用「職業演員」作為主題,主因是在職場人生上,每個勞工都是一場專業演出,但在當前產業變遷底下,越來越多非典型工作、派遣,造成勞工的過勞;她說,本次影展更進一步探索潛藏性的過勞,過勞的影響可能從憂鬱開始,大家身邊都有因工作而憂鬱的朋友,但沒人拉他一把、互相關心,希望透過影展,從關懷人的處境出發,進一步認識到自己的勞動條件,或是身邊人的勞動條件。

賴玫靜說,本次影展近一半影片是世界首映或臺灣首映,勞工影展希望能鼓勵獨立製片,他們透過個人力量,而有獨特的觀察,更不會受到商業經濟考量的限制,如這次閉幕片《水路—遠洋紀行》就是一部這樣的片子。
開幕片導演深田志穗特別受邀出席首映現場,她長期以攝影記者的身份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社(Bloomberg)、CNN等媒體工作,透過錄像及攝影報導關注社會底層;深田志穗說,越來越多日本工人就像免洗筷般,一下就被丟掉,在《用過即丟的工人》影片中可看到,不穩定就業勞工已佔全日本勞工人口三分之一,很多勞工變成網咖難民,過勞自殺現象亦十分嚴重,如最近日本就有一名東大畢業的女生,因無法承受過勞的職場壓力,最後選擇自殺。

而《無間契約》(Kontrata)導演米揚‧羅迪安(Myan Lordiane)也來到開幕典禮現場,勉勵臺灣觀眾,這位來自菲律賓的影像創作者,長期關注勞工權益與罷工現場,像是薪資、不穩定就業以及組織工會的權力等等;《無間契約》主要關注百貨公司櫃姐的勞動,從米揚‧羅迪安的影片中可看到,櫃姐面臨的高工時、契約制等問題。

2017 勞工影展,在「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時代」的影展主軸下,又分別拉出「職業演員・幕前幕後」、「過勞時代・聲影對白」、「世界劇場・搬演人生」、「走過從前・邊緣勞動」、「生活習作・發聲變奏」等五大單元,希望透過這一共 23 部精選自國內外的影片,探詢全球化自由經濟下產業變遷轉型所映照的低薪勞動,及邊緣工作者之勞動處境。
「2017 勞工影展」從今日起(10/27), 至 10 月 29 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院,展開為期 3 天的免費放映,邀請國內外影人、工運團體與現場觀眾面對面交流。此外, 10 月 30 日至 10 月 31 日,於國家電影中心舉辦兩場免費的放映座談,將邀請經驗豐富的影像工作者、工會幹部、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學者前來與談;之後至11月5日,勞工影展會跟工會、NGO、劇團等各類團體合作放映,希望透過不同的合作形式,讓觀眾能了解各種不同型態的勞工處境。

主辦單位特別搭配開幕片導演深田志穗的作品,於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地下沙龍舉辦「職業演員的幕後-焦點導演深田志穗攝影展」,分享開幕片《用過即丟的工人:過勞自殺》的劇照和攝影作品,展至 11 月 5 日為止。此外,為了促進大眾對勞動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更與「青鳥書店」、「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聯手選書策畫,搭配影展片單,以書籍呈現豐富的議題圖像。活動多元而精彩,保證帶給觀眾們最深刻的勞動議題思考。竭誠歡迎各位朋友共襄盛舉。

影展內容及購票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http://www.tilff.taipei/,或按讚加入「2017臺灣國際勞工影展」臉書粉絲頁,以獲取最新的活動訊息。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