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物流業基層遭化學物噴濺患職災 主管卻未協助處理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一名家住屏東,任職於嘉里大榮物流公司潮州所的戴姓搬運工去年底在不知情狀況下載送了禁運化學物「硅烷」等貨桶,遭噴濺到身體,但嘉里大榮未協助處理,導致員工傷勢惡化,且無法申請職業傷害醫療補助,今日(11/6)戴姓勞工連同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前往行政院外陳情,希望政府提供幫助,修改相關勞動法規。

經高雄長庚醫院、高雄醫學大學職業醫學科鑑定,戴姓勞工確診為酒糟症,其病狀無法根治,他舉著就醫時拍攝的脖子、腿部等患處照片解釋,傷口無法受陽光照射,流汗時也會發炎,若未長期治療,最嚴重將長出膿皰、腫瘤,皮膚會不規則增厚,甚至影響眼結膜。

戴姓勞工已在嘉里大榮任職14年,去年11月3日他接觸到化學物當下,只覺得身體不適前往醫院檢查,半年後才發現酒糟症逐漸加劇,而上述病狀更導致他被迫離職後,難以找到新工作,目前靠著失業救助金維生。

本案屬於「環境因素」觸發職業傷害,申請就醫給付時需附上相關證明,但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痛批,嘉里大榮的朱姓主管為了規避責任,在交給屏東縣勞保局的資料上把危險、高腐蝕性,法令禁運的「硅烷、氫氧化鈉」化學物寫成環保樹脂、豬隻飼料,對勞工無立即傷害性,勞保局因此不予給付,甚至連負責後續審查的勞動部審議官員也未察覺有異。

曾堉誠接著表示,根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9條規定,業者不得載運違禁物品,121條則說,若有危害他人身體之虞者,業者可拒絕運送,他質疑嘉里大榮只想拚營業額,長期違法接單,更隱瞞基層所負責的貨物危險性,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

雖然戴姓勞工曾要求調往內勤職位,但遭主管拒絕,前往屏東縣勞工處又協調失敗,於是他們在10月12日前往屏東地檢署控告四名主管偽造文書、不當得利,再於台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賠償,當時勞工處則回應,已向勞動部提出申請重新鑑定職災。

「蔡英文說要照顧職災勞工,只是一場騙局。」曾堉誠批評,交通部放任業者載運違禁品,宛如「不定時炸彈滿街跑」,勞動部和地方機關對職業傷害的審查把關充滿漏洞,今日才會來到行政院,希望中央修法,避免再度發生意外,未來也不排除進一步為此提出訴願。

【延伸閱讀】
物流業納8周彈性工時惹議 勞團揭低薪血汗困境
組工會、連署爭勞權都不准 嘉里大榮物流解僱異議員工
遭不當解雇逾一年仍未復職 嘉里大榮員工貼封條求償
金車物流司機組工會 控訴資方剝削 拒血汗伯朗咖啡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