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反對勞基法改惡!團結打倒蔡政府!

圖/公庫

文/許偉育、康慕尼(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在民進黨全副武裝的情況下, 11/17號勞基法改惡已通過一讀,目標要在年底前完成勞基法改惡。再次証明蔡政府是工人階級的敵人。這內容包括: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取消做一給四、做五給八),每季加班時數上限138小時、單月上限54小時,取消七休一、改為十四休二,鬆綁輪班時數間隔至8小時,特休假可遞延至隔年。這將使得勞基法倒退三十年,進一步使台灣工人血汗過勞低工資的情況更為嚴重。

進一步來講,這不只是會讓勞工連上十二天班才有假可放,連續四個月每月加班54小時,更會導致失業人口進一步增加,平均工資成長幅度更為緩慢。原因是當資方可以更為「彈性」的配置員工上班時間時,它將可以進一步減少需雇傭的人數。失業人口的增長也會加劇工人之間在工作機會上的競爭,從而給資方帶來更有力的議價空間,進而壓低工資水平。這樣的結果就會進一步惡化台灣勞工「不加班、薪水就不夠用」的情況,那又會回過頭來讓資方可以擁有「更便宜耐操」的工人可以壓榨。這是一個對於工時和工資的雙重打擊。更有甚者,現實上是多數資方根本無視勞基法,此番修法對於勞工權益的打擊將比法律條文所寫的更劇烈。如果沒有有組織的抗爭,資方將更無約束、更公開的壓榨工人。

此次勞基法改惡僅是民進黨反工人戰略中的一環,資本主義危機的深化和工人運動的成長迫使台灣的資產階級必須進一步要求民進黨剝奪工人的民主權利(提高工會組織門檻,罷工預告期,強化警政系統的監控力量)。面對工會運動的成長和勞權意識的提升,民進黨和台灣資產階級是有意識有戰略的著手準備強硬鎮壓下去,因為經濟危機令他們退讓的空間越來越小。

面對民進黨的全面打壓,全台勞工需要組織起來,發起全國性抗爭。不僅需要反對勞基法改惡,更需要提出打倒親資蔡英文政府的政治訴求。戰鬥性的工會與左翼力量有責任鼓動青年及工人加入或者成立工會及工人組織,要爭取降低工會組織門檻,爭取政治罷工權。所有工運團體與左翼組織和想投入抗爭的個人需要召開一場大會,制訂反對勞基法改惡和蔡英文親資政策的具體下一步行動,包括集會日子以至行動升級的方案。一場聲勢浩大的群眾集會遊行是反擊的第一步,以動員工人、使工人共同討論鬥爭的下一步如何走。但單靠集會愈來愈少機會可以令政府妥協,因此需要進一步討論行動升級的方案,例如罷課乃至罷工。

在廣泛的青年工人中已經掀起強烈的憤怒和不滿,一個民主且團結的鬥爭戰略能夠將其匯聚起來並擴大力量。現在的工人運動中需要建立一個明確而堅決的全國鬥爭領導,這將能為建立獨立於藍綠以外的群眾性工人政黨打開大門。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主張:

1.反對勞基法改惡,打倒蔡英文政府!
2.鼓動青年及工人加入工會,建立戰鬥性工運
3.降低工會組織門檻,爭取政治罷工權
4.所有工運團體和左翼組織召開全國鬥爭會議,民主地制訂下一步的鬥爭方案,將所有抗爭群眾團結起來
5.建立獨立於藍綠以外的戰鬥性工會及工人政黨

【延伸閱讀】勞工、移民/工、教育、迫遷 2017秋鬥四大路線議題整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