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批裁決會不公、修惡勞基法 台鐵產工餵林美珠「吃丙」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鐵產業工會今天(11月27日)下午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裁決不公,導致春節依法休假的會員遭懲處;台鐵產工另指出,最近《勞基法》修惡,將使全國勞動條件淪落到與台鐵員工一般惡劣。

台鐵產工並演出行動劇,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吃餅(考績丙等)」,並記她兩大過免職,要林美珠為傷害台鐵員工與全台灣勞工下台負責。

台鐵產業工會為爭取改善班表、國定假日休假前,於今年春節期間發動依法休假,鐵路局於行動後送出多達337張曠職單。此案進入裁決委員會後,遭認定「工會不得號召會員行使依法休假」,201位工會會員因此遭懲處。

台鐵產工會員代表、彰化站的員工曹嘉君說,裁決會的判決理由提到「7天前送假單,就可在國定假日休假」,但裁決會之後的中秋與雙十節等國定假日,許多員工因為春節休假行動被記大過,根本不敢請假,「即使有工會集體行動還是被記大過,那你敢自己遞假單嗎?」

台鐵產工會員代表、彰化站員工曹嘉君說,裁決會的判決理由提到「7天前送假單,就可在國定假日休假」,但裁決會之後的中秋與雙十節等國定假日,許多員工因為春節休假行動被記大過,根本不敢請假。

曹嘉君也指出,鐵路局認為員工不該「斷章取義裁決書」,因此完全不准假,加上人力依然不夠,因此台鐵員工還是請不到假。她直言,對於這次裁決結果讓他們感到非常失望。

台鐵產工秘書蕭農瑀說,2012年台勤工會曾發起拒絕加班行動,在休假前1天才發出假單,當時裁決會認定公司已知道工會要行駛拒絕加班行動,所以個別勞工不另行通知公司也沒關係,正面肯認了台勤工會行動,更判定公司打壓工會屬於不當勞動行為。蕭農瑀認為,當時的裁決會是非常進步、積極保護勞工的,現在的結果卻完全不一樣。

台鐵產工秘書蕭農瑀說,2012年台勤工會曾發起拒絕加班行動,休假前1天才發出假單,當時裁決會面對此案的態度非常進步、積極保護勞工,現在的結果卻完全不一樣。

蕭農瑀也指出,台鐵的勞動環境已是目前《勞基法》底線了,「如果《勞基法》是地獄,那台鐵員工就在第十八層地獄」,而近來《勞基法》即將修惡,形同將全國所有勞工勞動條件「台鐵化」,把全國一起拉到十八層地獄。

台鐵產工會員代表、萬華站員工徐仲能說,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說「鐵路或交通運輸等服務大眾的行業做不到輪班間隔11小時」,擺明就是衝著台鐵員工而來。他說,從1971年來台鐵遇缺不補,如今只剩當年一半的人力,但台鐵就是不願意,讓台鐵員工只能全年無休、間隔8小時輪班。

徐仲能直言,難道立委或其他勞工可以過這種生活嗎?但政府卻要讓全國勞工都淪落到這種勞動條件,「我們已經在地獄了,你現在是要讓全國勞工朋友都在地獄過這種生活嗎?」

台鐵產工會員代表、萬華站員工徐仲能直言,難道立委或其他勞工可以過輪班間隔8小時ㄉ生活嗎?但政府卻要讓全國勞工都淪落到這種勞動條件,「我們已經在地獄了,你現在是要讓全國勞工朋友都在地獄過這種生活嗎?」

蕭農瑀強調,今天分享台鐵工作情況,絕非為了比爛,而是希望《勞基法》不要再修惡,讓全國勞工可以好好休息。她表示,除了目前工會代表參與勞動部前勞團的絕食行動外,台鐵產工也會與其他工會聯合,努力擋下這次修法。

【延伸閱讀】

血汗列車何時停? 臺鐵產業工會抗爭總整理

台鐵日夜休班表賠健康 員工要求勞動部有所作為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