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鐵日夜休班表賠健康 員工要求勞動部有所作為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洪與成

今(6/9)天是「鐵路節」,由台鐵基層員工組成的「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前往勞動部抗議「日夜休班表」,讓員工每月加班超過46小時上限,造成工作過勞,身體健康亮紅燈,出現高血壓、睡眠障礙、生理時鐘混亂甚至要洗腎等狀況。台鐵產業工會要求勞動部部長林美珠應檢討「日夜休班表」,要求台鐵局與產業工會協商班表;員工休息日不能為下班後連續24小時,要求勞動部應做出函釋,休息日為「完整一日、0時-24時」,讓員工能充分休息。

台灣鐵路局成立130週年,在鐵路節這天舉辦各項慶祝活動,然而台鐵員工無心過節。1988年實行至今的「日夜休輪班表」,日班:早上7點到晚上7點;夜班:晚上7點到隔天早上7點;休班:早上7點從夜班下崗,明天接著上日班。這套班表工作12小時、休息24小時,看似讓員工有時間喘口氣,但因為沒有一個完整(00:00~24:00)的假日,導致台鐵員工天天起床就是要上班,不僅犧牲私人生活,更可能因過勞賠上健康。

台鐵產業工會針對台鐵工時進行全台勞檢,理事長王傑說明勞檢結果,他指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和臺中市均認定台鐵員工「每月加班超過46小時」違法。屏東縣更查出「連續工作超過12小時及連續工作超過7天」的違法紀錄。王傑表示,台鐵員工長期過勞、健康亮紅燈,這些違法情形存在已久,還有許多縣市政府尚未回覆勞檢結果,他希望政府能積極處理,勞動部長林美珠應正視台鐵勞工過勞的事實,趕快檢討台鐵班表,做出完整休息日為0時至24時的函釋。

今年三月,立委林淑芬質詢勞動部長林美珠須檢討台鐵員工血汗班表,但勞動部五月底時仍決定維持「輪班制工作型態」可採連續24小時方式排休。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質疑,勞動部說要顧及勞工身心健康、給予完整的曆日休息,卻又指台鐵可適用連續24小時的輪班休,蕭農瑀表示,台鐵員工所背負的病症,就是日夜休班表所產生的後果,「我們到底還要生病到什麼時候?」

對於台鐵產業工會訴求,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科長李怡萱出面回應時,僅不斷重申台鐵應考量勞工健康、合理安排休假,並未承諾訴求。當王傑反問是否願意一樣採用連續24小時的方式休假時,李怡萱在警察的護衛之下返回勞動部。

今年春節期間,台鐵產業工會首度發起「拒絕加班、依法休假」行動,台鐵局事後懲處235人一大過、6人兩小過、90人一小過,工會也向勞動部送交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調查,目前審理結果尚未出爐。為了解決血汗班表的過勞問題,工會到處陳情、抗議,但台鐵局遲遲不改善,因此工會希望勞動部出面要求台鐵局和工會協商。最後,工會成員把警報器丟向勞動部,象徵「健康拉警報」,並在勞動部前廣場噴上「還我歷日休」紅漆字表達訴求。

上午的抗爭行動後,工會於下午轉往台北火車站大廳,在台鐵「優良志工及台鐵之友表揚大會」現場高舉「還我曆日休,產工要協商」、「違法班表沒解決,台鐵人無心過節」等標語表示抗議,並發送傳單,向民眾介紹台鐵「日夜休」制度的弊害。對於工會抗議行動,參與表揚活動的鐵路局長鹿潔身等台鐵官員並未回應。

為慶祝台灣鐵路通車130週年,台鐵公司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鐵路局長鹿潔身等官員也到場一同參與。對於台鐵產業工會成員到場抗議,則未進一步回應。(圖/洪與成)

上午勞動部行動之後,台鐵產業工會成員前往台鐵「優良志工及台鐵之友表揚大會」現場,於台下高舉標語表示抗議。(圖/洪與成)

【延伸閱讀】依法休假要懲處?王傑:日夜休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

公部門最大懲處案 今開考成會 台鐵產工:依法休假,不會退縮
拒絕血汗列車 台鐵產業工會千人響應春節休假
春節依法休假要被記曠職? 台鐵產業工會告鹿潔身強制勞動
無懼鐵路局以曠職要脅 台鐵產業工會堅持春節休假
「一例一休」沒休又沒錢 台鐵工會醞釀春節依法休假
工會抗議台鐵改革跳票 但局長不出面、總統府未接陳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