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從李明哲案宣判-看台灣群眾運動的警訊

圖/公庫

文/許偉育(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首位「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台灣NGO人士

11月28日,台灣NGO人士李明哲遭中共政府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今一審宣判,李明哲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李明哲當庭表示不上訴。這是首次有台灣國民被中共定罪「顛覆國家政權罪」。

中共的大力鎮壓是為了震懾國內的反對聲音,也要打擊蔡英文政府的政治威信。中國的女權活動家趙思樂也指出:「相較近期中國判刑的維權人士,李明哲案判得相當重。目的在於釋放明確政治訊號,是對台灣政府的『示威』。」但事實不僅如此,此舉更是為了恫嚇在台反對中共獨裁的各種力量。不終結中共極權統治,這樣的政治迫害永無終止。

與中共其他政治審判一樣,今次審判也是有預演、有安排的。在今年9月首次開庭時,李明哲已經被關押172天。他認罪時所說的話明顯是被中共強行安排的對白。正如李明哲妻子李淨瑜表示,「法庭自始自終並不存在,沒有案情、沒有判決。」李明哲妻子向媒體透露,當丈夫在宣判後於庭上與她會面時,向她以手勢示意身上被安裝了監聽器。中共的做法是為了阻止李明哲與任何人作真正的對話,或者是為了蒐集更多「證據」以打壓其家屬。

不能依靠蔡政府 需要獨立組織

蔡英文政府僅以軟弱無力的「我們無法接受」、「傳播民主理念無罪」作回應,呼籲中共當局早日釋放李明哲,但完全沒有採取實質行動。蔡英文害怕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進一步受到減損,繼而受到台灣資產階級更大的壓力,在民主和人權問題上不敢與中共衝突。

十九大後,習近平的強人形象進一步得到強化,就連西方的「自由」媒體也跟著吹捧他的強大,視之為今日全球資本主義秩序的新衛士。民進黨也並非中共獨裁的反對者。他們重視的是兩岸的資本利益,而非兩岸的民主權利。

這個鎮壓也是中共政府在向台灣的社會運動與基層群眾試水溫,藉此窺探台灣群眾現時的政治情緒。中共的鎮壓鐵腕已經遍及東南亞國家和澳洲,未來也會更明顯地伸進台灣境內。蔡英文政府或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也不會抵抗中共獨裁。聯合國的介入也沒有阻止到今次的重判。捍衛民主權利需要依靠獨立的工人階級政黨,挑戰中共的一黨專制。現在需要工會和工運組織、學生和社運團結組織聲援行動,向軟弱無能的蔡英文政府作出抗議,反對中共嚴厲的政治迫害。只有建立中台群眾團結鬥爭,打倒中共專制與資本主義,才能爭取到兩岸三地的真正民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