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世界人權日 同志人權要「+1」,民法不修,歧視不休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去年此時我們在凱道舉辦了「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當晚我們將這些年因歧視受苦逝去的生命的姓名(葉永鋕、林青慧、石濟雅、畢安生等),以及「爭平權」三字及象徵多元性別人權的彩虹,以雷射投影在總統府上,許多支持群眾陪著我們在冬夜冷雨中流淚高呼「民法不修,歧視不休」、「用愛守護法案,用愛化解歧視」。

去年12/10我們號召25萬人上凱道展現支持民意之後,12/26法案順利完成委員會的審查,今年初司法院宣布受理同婚釋憲案,3/24召開憲法法庭審理,接著是5/24大法官做成釋字第748號解釋。但,此後我們並未迎來政府的回應或是展開法案協商、邁向三讀通過,反而是一連串的等待、失望與遺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宣稱要等行政院版送來後才要啟動協商,行政院同婚專案小組開過幾次會後就再無進展,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的短片成了網友嘲諷的對象。

畢生投入同志運動,過去一整年也與所有人一同在婚姻平權運動中努力的夥伴巫緒樑(多多)於日前病逝。曾經歷配偶驟然離世卻只能以「好朋友」送別摯愛的苦痛,他在草擬新聞稿時寫下的這段話,至今看來仍是血淋淋的現實:「今天,仍然有許多人因為性傾向、性別氣質被歧視,被逼到無路可退的地步而選擇自殺。今天,有許多同志伴侶,因為缺乏法律的認可,在伴侶去世後,連哀悼的名份都被奪走。我們,正在失去一老一少兩個世代。小的見不到黎明,老的等不到黃昏。」

10月16日與我們一起在凱道的紀念晚會上緬懷畢安生老師的酷兒盟秘書長胡勝翔,日前失去了他的另外一半—酷兒盟的理事長潘世新。即便有憲法的宣告跟保障,他們也完成同性伴侶註記,在民法還沒有修正的今日,勝翔在所有的程序中都只能是「殮葬人」,不是配偶、無法取得任何以「家屬」或「遺屬」身份請領的保險津貼或補助。

婚姻平權大平台在世界人權日這天,除了譴責民進黨政府在婚姻平權法案的拖延、對於同志權益以及性別平等的毫無作為,也要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一、立即修正民法,實現婚姻平權

沒有修法,就沒有確實的法律依據與保障。法案已經停滯整整一年,立法院現在就可以啟動協商,通過法案以保障所有的同性配偶與同志家庭。

二、完整檢視各項政策,立刻採取保障同性配偶之相關行政措施

釋憲後行政院所謂行政法規的檢討,使同性配偶可以立即適用的承諾至今沒有任何具體進展或作為。我們要求行政院應該儘速檢討法規及措施,立即放寬目前原本僅適用於異性配偶的行政法規,讓已為同性伴侣身分註記者可以一體適用主張相同權益,以補立法怠惰造成之保障不足,且符合憲法規範。

最後,期待我們能夠迎來同志人權的「+1」,告別持續逝去的「-1」,感謝每一個曾與我們並肩、為了平權站出來的25萬分之一,我們會跟大家一起,持續地為了同志人權共同努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