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你不留下來看著婚姻平權通過的那天?–紀念性別運動戰友多多

文 / 鄭智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1998年冬天,是我為你打開熱線的門。

在熱線擔任行政組長的我,打開熱線大門迎接你的到來,從此,你便待在熱線從未離開,而今日算算,你奉獻給熱線的時光,近乎你人生的一半,2003年你也從義工變成我的同事,有好長一段時間辦公室就你我和小賴三人,我常開玩笑的說,我們三個人就是儒家法家道家的合作,我是儒家思想保守重人和,小賴念法律是法家重視紀律,而你則是道家,一種仙人成道整天飄來飄去像個仙女一樣,但,換個性別的說法,你就是一個道道地地的酷兒。

你成立了性權小組,在那個警察一直在網路釣魚同志好換取業績的年代,你與一群義工為了同志人權不停發聲;另外,在那個出櫃仍屬不易的年代,坦然自在的你總是在任何同志新聞事件與活動中擔任發言人,為我們LGBT勇敢發聲!

而此刻我們熱線成立二十年來最關心性別教育,當年也是由你代表熱線與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女學會等團體一起立法遊說,期盼在天上的你保佑台灣這塊土地,讓性別教育得以繼續。

2004年5月,你慌張的拿了一封信給我,接下來我牽著你的手,一路趕回台南,陪你送你媽媽人生最後一程,我以為你會崩潰,但你比我還鎮定,打電話一一聯絡親友,言語中盡是對母親的疼惜,然後我看見你對你母親的愛在此時是如此的強大。

說到你母親,我記得有回去台南你家訪問你媽媽,訪談到一半時你媽很認真的跟我說,當你跟她出櫃後,她一度以為你帶回家的每個男人都是你男朋友,我回台北後轉述了你媽說的這段話,你又氣又笑的說「怪不得我媽看我每一個男同學的表情都很緊張~」但也謝謝你們這對母子,後來奉獻出你們的親子故事,成為我們熱線最暢銷的書《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的其中一章,也直接間接的幫助了許許多多傍惶的同志父母。

2009年七月,我擔任你與ARIEF的婚禮主持人,認識你那麼多年,你最常嚷嚷就是只要有男人送你一顆蒂芬妮鑽戒你就要嫁給他,而你終於遇到你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那天你超美你老公超帥,但客人們都超熱,但完完全全就是幸福,主持中我臨時請你家長輩講點話給你及ARIEF祝福,那時你流下了人生最幸福的眼淚。

此時,在天上的你,我想不只你老公陪你,想還有奧戴莉赫本陪你們一起看著無名指上的蒂芬妮吧!

2016年冬天,我們一起經歷了婚姻平權運動,你是賣命的投入,因為「婚姻平權」對你來說已不再只是法條或論述,它是你人生努力存活的氧氣,彷彿多做一點便可以稍稍減少你那如溺水般的痛,那痛,常常連我試著去想都無法承受。

今年10月的同志遊行那天,你彷彿大力士般的站在路口指揮路人,一起進行婚姻平權大平台在教育部的行動,你很用力,很用力,很用力的站在街頭。

但,為何你不留下來看著婚姻平權通過的那天?

2017年11月,我把你送進急診室,一直到現在我仍在猜,我是不是打亂了你什麼計劃?因為你總是作些讓我很難想到的事,突然出國念人權博士、接下了基本製作的工作、辦了二場驚人的音樂會,你腦袋裡裝的東西真的不是我想得到的。

而這次,你仍留下來珍貴的資產給我們,關於人對於自身生命的決定權、關於提醒我們珍惜身邊每一位親友、關於是不是要過於清醒的看待這世界的一切。

一起共事那麼多年,有時我真的會又氣又笑的說「巫緒樑你真是一個茫女!」但,這次你一點都不茫,你清楚的知道自己最愛的是什麼!人生最後該堅持的是什麼!

而這些價值在你心中或許比平凡活在這世上來得更為重要!

多多,你知道我最想念你什麼嗎?就是每次晚會、同志遊行及婚姻平權的活動後,我們總會用力的擁抱感謝一切。

期待我們再度擁抱,在此之前,我們仍會在這喧鬧的人間,繼續努力。

愛你。

18年戰友,智偉,2017/12/16於真光教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