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在華航這波肅清行動中 你不能忘記的4個名字

圖/張榮隆提供。運輸業工會抗議交通部漠視過勞記者會,林馨怡、朱良駿與張書元分別為該場記者會之主持人、發言人與行動劇演員。

文/鄭雅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擔任副秘書長)

如果說,2016年是工人罷工會勝利,總統公開挺勞工,勞工階級美夢成真的一年;那麼2017年就是勞動權益倒退100年(勞基法修惡),工人爭取權益遭無情打壓,言論自由倒退30年,勞工階級夢碎的一年。

政府為最大持股的華航,對外說罷工後勞資關係改善,打開協商大門,但是,對內卻改惡勞動條件(取消戴手套收餐,新增過勞航班),拒絕與工會協商,並用槍無情地瞄準那些不打算妥協的工會幹部,帶頭起了最壞的示範作用。

在華航這波肅清行動中,你不能忘記的4個名字。

潘家洛——爭取戴手套收餐卻遭折翼的南國勇士

圖/空服員潘家洛(圖右身著紫色背心者)因接觸性蕁麻疹向華航申請戴手套收餐卻遭調職,而後工會偕同向高雄市勞工局申請調解,勞工局認定華航懲處失當,應將潘家洛恢復空勤原職,華航不同意。

空服員潘家洛在高雄基地服勤,是工會最南端的幹部,隻身一人,勢單力搏,卻仍想為會員爭取戴手套收餐,避免傳染疾病的安全保障。再加上自己患有接觸性尋麻疹,他帶著醫囑向公司申請戴手套收餐,沒想到這麼卑微的請求,卻遭公司以不適任空勤為由,台北經理特地為此南下,一日內辦好所有程序,潘家洛被調至貨運部門,薪水短少二萬元。

這是華航開的第一槍,子彈硬生生射斷潘家洛的翅膀,使他無法再次翱翔天空。更令人心疼的是,新部門只有他一人傍晚五點上班凌晨一點下班,身為單親爸爸的他,現在陪伴兒子的時間只剩每天清晨送上學的40分鐘。華航無情剝奪潘家洛飛行的權利,也剝奪他當好爸爸的權利。

張書元、朱良駿、林馨怡——抗議過勞而被懲處解雇的勇士

圖/張榮隆攝影。該場行動劇將象徵勞工過勞血汗的紅漆潑在穿著制服的空服員、台鐵員工與北捷駕駛員身上。未料記者會後,唯獨空服員張書元遭公司重懲處,這是他第二次停飛,上一次停飛係因2015年在工會爭取年終獎金的舞台上發言。

這三人遭致懲處,起因於6月23日抗議交通部放任運輸業勞工過勞的記者會,林馨怡為記者會主持人,朱良駿為發言人,張書元為行動劇演員。記者會現場,經理全場監控,記者會後,召開評議會,三人言論被打成逐字稿,一一逼問,逼畫押簽字。

然而,針對華航的約談,勞動部早已認定三人言論未脫事實,表現方式未超出界線,華航針對三人約談且預計懲處為「不當勞動行為」,但是華航仍執意重懲三人,分別是「解雇」、「一大過兩小過二兩申誡調地勤」、「一大過兩小過」。

雖然總經理還未簽字,但這等同於將裝好子彈的槍,對準三人腦門。

「可是,我們是出賣了自己的身體勞力與時間,但我們沒有要出賣自己的生活與靈魂啊。」被華航二度停飛的張書元,即便現在有了二個最甜蜜的羈絆,但他從沒打算妥協。

這是一個街頭運動風起雲湧的時代,我們都以為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台灣人享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但是,當這些站出來發聲的工人,回到公司卻遭舉槍威脅,你還能說我們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嗎?忘了工人的轉型正義,能有多正義呢?

華航已經對潘家洛行刑,接下來是誰?誰來阻止華航繼續扣下板機呢?

*參考資料:
蕁麻疹禁戴手套送餐還被轉調地勤 空服員痛訴華航打壓
華航懲處工會幹部 是誰破壞勞資關係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
空服員罷工是如何練成的?
罷工空服員林馨怡:雖然我是受雇者,但應該有基本人權吧?
為何工會幹部被解僱:
邱顯智:華航員工轉貼工會新聞稿被解僱,台灣還有轉型正義?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
2017.06.23 華航罷工滿週年 運輸業工會團結爭休時 交通部丟水球抗議

2016.06 空服員罷工火速戰勝資方 關鍵在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