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拆人房子值得紀念? 高雄市府舉辦土地開發音樂會遭批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高雄市地政局於昨(16)日在凹子底捷運站旁空地舉辦「2017見證土地開發成果暨行銷標售懷念金曲音樂會」,除了在會場周邊設立多個宣傳地政相關知識的攤位外,局處也於面向舞台的最後方,張貼了一系列從過去至今高雄市都市規劃與相關建設的介紹海報。然而,相對於場內歡樂的氣氛,對街則站著一群手拿標語、旗幟,高聲呼喊「市府賣地爽,市民負債苦」的抗爭者,他們不滿市府長期以「公共利益」打壓人民的「居住權利」,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發言人林致宇更直批:「把人家的房子拆掉叫做政績嗎,值得紀念嗎?」

高雄市政府宣稱將進行道路建設與其他相關土地規劃,因此於去(2016)年九月拆除高雄果菜市場居民的住家(公庫報導),昨日有多位受迫遷居民到場抗議。林致宇說,市府強拆居民的住家已經一年多,其中一位居民將因房屋租約到期而於今年底再次面臨居住問題,甚至可能流離失所,林致宇批評市府的安置計畫並不周全,且透過強拆人民的家,已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如今高雄市府竟舉辦這種活動來合理化開發建設,甚至將此做為市府政績,令人非常憤怒,「市府根本就是謊話連篇。」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助理陳永澤指出,政府機關在過去的各項拆遷爭議案件中,往往透過市地重劃與不當徵收的方式,將大量獲取的土地翻新為綠地,再重新標售出去並從中獲利,「讓人民痛失家園來清償市府債務?要切記果菜市場、拉瓦克部落、旗山大溝頂、大林蒲遷村等爭議啊!」此外,他進一步提到,現今的開發方式除了會直接壓迫被拆屋的人民,開發地區周圍的居民也會間接地受到負面影響,當財團獲得了標售土地,開發完成後,連帶增加公告地價的漲幅,倘若付不出高額的地價稅,人人都有可能受到迫遷。

同樣受到《市地重劃實施辦法》影響的台中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昨也到場聲援,他指著場內擺放的大量座椅說,「那邊擺那麼多的位子,你以為那些是享受,那些都是血淚阿,迫遷人們的居住權、人權根本不被重視阿。」

人民民主陣線成員龍煒璿則質疑,此次活動標語提到要「與市民共享土地開發成果」,然而人民真的能夠共享嗎?他說,高雄縣市政府合併後,政府打著「活化」閒置土地的口號,將大量土地標售給財團,人民在過程中並沒有獲益,且事實上根本就只「活化」了財團的口袋。再者,近期勞基法修法爭議不斷,勞動條件可能愈加惡劣,房屋與土地的價格又不斷高漲,這樣的現象對人民毫無益處。他呼籲,政府在處理土地徵收等相關過程時,應再擴大市民參與的空間,讓人民能實質獲益。

最後,記者會在背景襯著佛經,陳抗者大喊「圈地炒地皮」並將貼著「功德經」的錄音帶扔往會場方向,沒有與主辦方直接產生衝突的情況下結束。

【延伸閱讀】
【有片】「死守棺材本」 高雄果菜市場抗爭公庫全紀錄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