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到屏東 定義應是延伸 並非支線搪塞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我們主動聯繫高鐵局,高鐵局楊正君副局長指出,未來「屏東支線」通車後,南來北往的高鐵以「雙主線」模式進行調度,由於燕巢總機廠以南約5.7公里處就開始出現「三角線軌道」,同時來自台北與左營兩個行車方向,形同屏東站這個地方在單向一小時能擁有兩班車進出,一班往台北,另一班往左營,對旅客生活方面應不致於造成太大影響,因此高鐵「屏東支線」經本局確認為「可行方案」,而且列車之間可來回調度,相當於每一班車均為「正班車」行駛(有辦客功能),剛好住在岡山、楠梓、梓官、橋頭、仁武、燕巢…等周邊幾個鄉鎮的民眾都是高鐵左營站生活圈服務範圍,他們很需要這條左營往屏東的路線。

「屏東支線」以後列車要怎麼調度,楊正君副局長說,由於左營往來台北車次頻繁,使用人口眾多,為避免影響其他主要旅客搭車權益,原則上台北往屏東這一段高鐵支線單向一小時發送一班車行駛,而左營往屏東也是同樣單向一小時發送一班。

我們質疑的是,這條支線,國際尚無案例,依照初步評估報告書,目前既有簡支梁型式不符設置道岔規範要求,須重建為連續梁結構並加寛橋面寬度(13m→29m),施工期間須以設置臨時軌方式降速運轉維持營運,惟將嚴重影響全線班次;施工完成機電號誌整合測試亦影響全線營運,可行性低。我們認為,當初政府說可行性低,卻再反覆說是可行方案,這種態度讓屏東民眾無法苟同。

關於這條路線,目前左營站為南北列車始發站樞紐,若將部份班次移往屏東支線,勢必讓高雄往台南的列車受到瓶頸,而無法發揮左營站的運能。而且,屏東往高雄卻沒高鐵可坐,使得高屏之間又面臨交通不便的隔閡,等於切斷高屏經濟交通的命脈,因此,採用岔出支線的方式施工,雖然可減少徵收土地,降低民房被拆的衝擊,但岔出支線的方式對高屏地區的交通是重大打擊,等於在屏東人的面前潑冷水。

依據交通部之說明,台南至左營將增加運轉時間約15分,運能約降低10%,我們認為,如果此案影響現有高鐵運轉時間實是我們所不樂見,希望政府能謹慎評估。

初評報告書也提到關於另外一條路線基本上是由進高鐵左營後再新設路線往北沿水管路至水管路轉彎處岔出,新建高鐵之路線構造物,包括高架橋、山岳隧道及跨高屏溪橋梁,以高鐵專用路線之方式連接至屏東車站,對目前營運造成影響較小。

關於第三方案之左營支線岔出案,根據交通部之說明,施工期間對主線營運影響小,雖也可能影響左營基地功能,但也希望政府審慎評估此方案。

另外,如果如同楊副座所說,屏東支線一小時兩班車次將嚴重影響高鐵屏東站運量,造成外界所嚴重質疑的蚊子車站狀況,我們不希望高鐵屏東車站變成蚊子車站,但是高鐵局似乎正在朝這個方向主導,我們不能認同未來以支線方式來搪塞屏東民眾乃至於台灣人民對於高鐵運輸日益高漲的需求,希望政府能有系統性思考,我們提出三個應該: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朝提高運量作為主要原則、高鐵延伸屏東應該進入高屏南區域聯合治理框架、高鐵延伸屏東應該設法克服土地徵收與工程機電難題,不能影響現有營運量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