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文 / 郭孟佳(曾文農工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被評為「史上最爛」的《勞基法》修正案,在民進黨以國會人數優勢通過修法初審;不論賴揆如何強調「四個不變,四個彈性」以及蔡總統表示自己是「很左派的」,但對於許多民眾而言,卻覺得此次修法內容過度偏袒資方,造成勞動權益的受損。

勞動權是人權的一環,勞動教育在人權教育中勢必不能缺席,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到底如何保障人民的生活與勞工的權益?且此次《勞基法》到底修了甚麼?對人權有甚麼影響?這對現今高中生而言感受未必深刻,甚至影響未必直接,但這些勢必對於他們面對的未來造成改變。故此,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所主辦「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邀請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葉品言於12月13日到曾文農工入班演講。

演講一開始,葉品言便由同學生活面向著手,詢問是否有校內外打工的經驗?並延伸談到大學生或研究生在校擔任教授研究助理或助教,是否屬於勞雇關係?當同學提到在校外打工,而時薪不到130元,葉品言表示《勞基法》是規範保障勞工勞動的基本條件,所以,不論是全職或是同學們的課餘打工,應一律以勞基法保障;也就是說,不足法定時薪的部分,雇主應補足之。葉品言並藉此例向同學說明「個別勞動權益」及「集體勞動權益」的差別與重要性。

再者,葉品言引用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公司企業的儲蓄金額是增加的,而家庭儲蓄金額卻是持續減少;且由天下雜誌的民調數字發現台灣企業的獲利是穩健成長,再再證明了公司企業儲蓄了多數的獲利,也不願意為勞工加薪或進行產業投資升級;因而產生台灣越趨嚴重的貧富差距。

接者,葉品言提出數則求職廣告,看著廣告內容瓦斯送貨5萬以上等多則應徵職務的薪資條件,同學不禁問『這薪水是真的嗎?』果然,答案揭曉,這是民國82年的求才廣告。再搭配著主計總處與OCED的統計2015年台灣各產業年總工時為2128小時,與世界排名工時第三高國家韓國2113小時差距不遠;這些統計資料與現實狀況,一再地證明台灣正處於一個低薪、高工時的「過勞」處境。

進入修法議題,葉品言從2015年通過每週40工時修法開始講起;「被偷走的7天」造成了政府一面縮減工時,卻一面砍國定假日的矛盾,2016年6月恢復7天國定假日,緊接著年底卻為了搭配「一例一休」,又再次砍了7天國定假日;至今,剛修法滿一年的《勞基法》又要修法了……。

在介紹此次《勞基法》修法前,葉品言問同學是否知道最近台南發生數起公車司機意外的事件,葉品言表示,根據了解這些意外多半是因司機疲勞駕駛所產生的悲劇;而這次《勞基法》五大修法方向,將使整體勞動環境與條件越是惡化。葉品言透過實例、花花班表與彈性工時極端班表的示範,驗證了放寬「七休一」後,勞動者極有可能連續上班12日,以及將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與月加班上限增加為54小時等等;上述的修法方向違反聯合國國際勞動組織載明的勞工輪班間隔標準10-12小時與7天休1天,這樣的《勞基法》不僅無法保障基本的勞動人權,更是嚴重地影響台灣勞動環境與社會公共安全。

講座中播放「被偷走的七天」,參加講座的同學透過影片呈現更能清楚地感受到面對企業資本的強大力量,理應保障人民權益的執政者與民意代表是如何第一再退讓。面對這樣的處境,更讓同學們理解,權益絕對是靠爭取而來,我們應該為整體社會更好的勞動甚至是生存條件,努力地勇敢地站出來,表達意見爭取權益。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