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修惡勞基法,公部門風氣倒退回舊時代

文/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

由許多公部門相關團體串聯而成的「公部門血汗過勞大隊」將會參加本周六的「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並共同呼籲「公私不分」一起反對勞基法修惡。其中團體之一「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指出,本次修法過程沒有討論空間,對公部門好不容易漸漸形成的討論風氣而言,是走回頭路。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指出,公部門長期以來有種種不合理的慣老闆行為,不但一再折損基層同仁的熱情與生命,也讓民眾得到的公共服務品質大打折扣。政府是許多勞工與公務員的雇主,在本次修法過程中,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都未實質討論,相關的程序並未用來保障應有的討論發生,反而使同仁在崗位上的知識經驗與專業意見被漠視,未來恐怕更難將自己的能力貢獻出來。

該聯盟指出,雖然行政院在21日的「澄清」記者會中假設輪班制的員工整個月或整個星期包同一種班,但事實上政府自己就排出了「天天都是日班夜班銜接日」的可怕班表。例如台鐵員工每個日曆天都要上班,而且日班夜班交錯,天天都在轉換班別。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讓這種不合理的班表存在,嚴重忽略台鐵員工上班時的身心狀態是否適合工作,直接影響到台鐵對民眾的服務。

對於所謂「為了中小企業好」的說法,該聯盟說,民間的「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日前整理政府的數據,已經明確指出中小企業違反勞基法的主要問題是沒給加班費,而不是加班時數不夠用。而且,中小企業比起大企業,更欠缺遵循法律所需要的專業人員與知識,才會在出勤紀錄、工資清冊等部分也未完善。這些資料,勞動部的公務員不可能不知道,政府如果真心要解決中小企業的問題,應該把重點放在輔導與協助其落實法律,而非一昧推動修法。

此外,該聯盟提醒,「不眠不休」的不人道值勤方式也已經長期存在。例如法警,常態性地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整晚沒睡又接著白天的工作。法院和檢察署,長年不在乎同仁的勞動情況,那麼當民眾成為被告時,不管是有罪的還是無辜的,會受到比員工更人道的對待嗎?

另外,該聯盟也說明,過量的業務會導致「假休息真上班」的情況。以警察為例,基層的警察普遍地收到上級愈來愈多的新增業務,人力沒有變多,業務卻幾十年來只增不減。當上級機關不斷添加新的業務,舊項目卻還要衝出更多更漂亮的數字,究竟現有的警察編制人力中要怎麼把事情做好,民眾不免懷疑這些績效數字的真實性。

「公部門血汗過勞大隊」由台灣法警工會、台灣獄政工會、台灣書記官工會、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以及其他聲援團體、自發參與者共同組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