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批民進黨傲慢、顛倒是非 勞團呼籲民眾上街反修勞基法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將在明天(12月23日)登場,來自全台各地的工會與勞工團體今(12月22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要求民進黨撤回《勞基法》修正案的訴求,並呼籲民眾一同上街遊行表達憤怒。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韓仕賢說,《勞基法》是勞動權益最低底線,本次修法將許多最低標準透過「勞資會議協調」,這是讓人不能接受的。他舉例,難道現在法條明訂基本工資金額,資方可以透過勞資會議,讓勞工的薪資低於規定的數額嗎?他也分享自己日前到高中宣講的經驗,表示許多高中生都對這次修法非常關注,擔憂自己未來會遭遇過勞、低薪的問題,但民進黨依然在魚目混珠、顛倒是非。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韓仕賢分享自己到高中宣講的經驗,表示許多高中生對這次修法非常關注,擔憂自己未來會遭遇過勞、低薪的問題,但民進黨依然在魚目混珠、顛倒是非。

記者會現場除北部各工會,也有青年團體與南部工會北上聲援。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曾世宏說,過去蔡英文的競選承諾沒有一項做到,騙了所有勞工的票,功德都做給資本家,賴清德卻要勞工做功德。他指出,南部勞工薪資偏低,無法維持基本生活才需要加班,政府還聲稱勞工愛加班、要降低勞動基準,這已經讓許多過去支持民進黨的南部勞工非常不滿。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說,青年起薪長期以來沒有起色,根據勞動部的調查,高達4分之3的青年勞動者薪水不到3萬元,基本薪資即使有調升也跟不上物價漲幅,許多大學生得自己打工支應自己的生活費與學費,還有學貸要還,甚至還有奉養父母需要的開銷。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也說,台灣工會組織率低,很多年輕人初入職場,也沒有能力跟資方談判,「一個20幾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第一份工作老闆告訴你全部適用基本薪資、沒有加班費,你有那個條件跟老闆談判嗎?」

周于萱也說,台灣工會組織率低,而很多年輕人初入職場,也沒有能力跟資方談判,「一個20幾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第一份工作老闆告訴你全部適用基本薪資、沒有加班費,你有那個條件跟老闆談判嗎?」她說,民進黨政府要給青年什麼樣的未來已經非常清楚,希望學生、青年勞動者挺身捍衛自己的未來。

昨天,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媒體表示,「七休一鬆綁只是例外」、「縮短輪班間隔只影響輪班制勞工」,並指批評者沒搞懂修法內容。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對此回應,網路上各種血淚斑斑的班表,說明搞不懂問題的只有徐國勇和勞動部長林美珠。陳淑綸進一步指出,有人白天、中班、大夜班三班輪著上班,天天在換班次,這些人換班次的時候生理時鐘就已經夠紊亂、注意力已經夠不集中,如今還要縮短輪班間隔,「難道他換班次的時候會特別有精神、注意力特別好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媒體表示,「七休一鬆綁只是例外」、「縮短輪班間隔只影響輪班制勞工」,並指批評者沒搞懂修法內容。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對此回應,網路上各種血淚斑斑的班表,都能說明搞不懂問題的只有徐國勇和勞動部長林美珠。

陳淑綸也指出,勞動部在這次修法過程中一直被賴清德壓著打,卻聲稱會執行例假把關,難道還有人會相信勞動部真的為勞工捍衛權利嗎?她批評,行政院的說明根本是「國王的新衣」,已經擺明著要蠻橫通過法案,還要騙眾人相信這是好的法案。

陳淑綸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討好資本家,不惜一再降低勞動基準,完全不理會民眾與勞團的抗議與論述,駐日代表謝長廷甚至在日前表示「反對《勞基法》修法的網路聲量與實際不成比例。」陳淑綸說,如果民進黨如此傲慢,眾人一定要走上街頭,給他們好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