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過萬人上街反勞基法改惡,青年群眾憤怒爆發,迫切需要行動升級方案!

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萬人遊行

12月23日中午,五一行動聯盟於台北舉辦反對勞基法改惡遊行,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聚集了近一萬兩千人的遊行隊伍。這場鬥爭勢將成為蔡英文上台以來最大的挑戰。其中既有工會系統的組織動員人數約佔五成,另外五成是眾多無組織的青年學生、勞工。現場集結了來自各行各業的勞工,就連法警、公部門雇員組織、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以及眾多學生社團皆參與其中。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的隊伍亦參與其中,我們的布條寫上「拒絕勞基法改惡,需要建設罷工運動,建立工人群眾政黨,才能擊敗藍綠金權政治」。我們罷工的主張得到了不少群眾正面的回應。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的遊行隊伍合照

佔領抗爭

遊行隊伍於下午三點出發後,隊伍行徑至行政院前、主辦單位即宣布開始佔領行動。隨著時間的推進,在決定是否繼續佔領行動的問題上,五一行動聯盟決策小組內出現了分歧,高教工會的成員主張繼續佔領,在發言期間被其他決策小組成員阻止。最後在六點十五分左右,決策小組的部分成員決定推派總指揮黃育德正式宣布遊行解散。

然而,許多主張繼續抗爭的群眾,對這樣不民主的決定相當不滿而拒絕離開。正在激進化的群眾看到蔡政府及財團不會因為一次遊行而退讓,並渴望看到一個更有力量的運動。

我們訪問了下班後上街的洪先生,他表示:「我是覺得佔領行動是不足夠的,而且大家都不知道坐在這邊要坐到什麼時候,我是認為是需要更多的討論,讓大家可以進一步的組織起來。」另一名參與者李先生與他的女友表示:「我們覺得很不滿,我不明白主辦單位為什麼要把佔領行動搞的像嘉年華式的行禮如儀,我們要知道的是下一步我們要做什麼?要知道的是抗爭的致勝方向!」

主張繼續佔領的高教工會糾集了現場的青年群眾,隨即在中山北路轉忠孝西路口坐下佔領,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亦參與其中。現場近六百位抗爭者用行動來反對主辦方不民主的決定。

佔領行動繼續進行期間,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的成員許偉育上台發言表示:「運動需要進一步升級,需要建設罷工運動,如此才能夠踩到政府與資本家的痛腳,才能迫使蔡英文政府收回這個打壓工人的政策」。隨後現場喊起口號:「全國總罷工!全國總罷工!全國總罷工!」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強調,需要由所有工運及社運團體召開會議,制訂罷工一天的日子以罷工一天作為開始,繼而才通過民主架構決定如何擴大鬥爭。

時間一路到了晚上九點,隨著鎮暴警察準備強勢驅離,現場的青年群眾在台北西區街頭四處狂飆,部分人衝出馬路阻止交通運作。直到將近凌晨兩點,警方已將台北車站陳抗民眾全部驅散。

運動需要升級

遊行和佔領行動的目的是動員群眾,並作為讓群眾討論下一步行動的平台。但單靠佔領運動無法直接迫使政府做出退讓,數年前的佔領華爾街、太陽花運動、香港雨傘運動就是例子。現在迫切需要將工人和青年民主地組織起來,建設罷課罷工運動。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工運最大程度的團結,為此工運必須建立公開而民主的民主架構,廣納各團體和個人民主參與,讓所有代表有平等的發言權和決策權,共同決定運動的下一步。而這是目前的五一行動聯盟決策小組所缺乏的。在今次佔領中,許多群眾感到無從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也未能共同討論抗爭的下一步該往何處去,因而紛紛離去。在太陽花運動中小圈子的學運領導層也同樣具有這個問題,最終不幸導致運動陷於分裂。我們必須汲取教訓──運動內部的民主架構是致勝的必要因素之一。

反勞基法抗爭是蔡政府上台後的轉捩點,工人與青年愈來愈看清民進黨的親資本質。階級鬥爭進入新的階段。工人運動的領導需要將抗爭的情緒化做能挑戰蔡英文政府與資本家的鬥爭浪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