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延伸屏東可行評估 看到公平正義曙光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據媒體報導,屏東縣政府指出高鐵局召開「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審查,顯示不管是路線或技術皆可行。

我們表達由衷感謝政府之意,屏東縣民與本聯盟爭取高鐵到屏東經過多年努力,高鐵延伸屏東終於在今日稍微看到一道曙光,本聯盟認為,除立委多年疾呼、潘孟安就任縣長外,去年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的執政,以及,本聯盟在國發會政策平台發起連署尋求民眾支持高鐵延伸屏東附議,最後超過6000人參與附議,是政府從長久以來所謂消極、評估不可行的態度轉而180度轉變到積極、最終評估可行的關鍵。

本聯盟長年來訴求的第一階段目標:即要求政府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已經達到目的,因此本聯盟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任務。

接下來,我們將開始籌備第二階段即提供路線規畫建議、運量財務分析等,事實上,我們已經多次在官方粉絲頁或媒體提出許多相關建議。高鐵局請屏東縣政府補充資料,也希望縣府方面能參酌本聯盟論點,進而融合彙整成更完整、更有力的書面資料,供總統府、行政院最終定案。

媒體也報導,顧問公司規劃高鐵延伸屏東將採燕巢分岔或左營分岔兩個方案,屏東站則規劃設於台鐵六塊厝南側、或在六塊厝農場增設高鐵台鐵共站,初估總經費約690億元至1000億元。

我們基本歡迎左營分岔方案,但是,我們仍希望政府審慎評估高鐵與現階段台鐵地下化平行路線,高鐵延伸至高雄車站路段地下化路線可以「另闢隧道」經高雄機場或是鳳山車站以南後,再高架化直達屏東,讓高屏地區民眾減少轉車舟車勞頓之苦並健全高屏區域治理。

我們認為,延伸路線除了從左營分岔路線到屏東設站外,也可思考從高雄車站串連到小港機場,再聯通至屏東。這種路線之優勢在於使用高鐵趕搭小港機場班機的國人,可在三鐵共構的高鐵高雄站轉搭捷運至小港機場,第二,配合高捷延伸屏東市區、新建屏東捷運或台鐵捷運化連結高鐵屏東站,整個高屏交通動線將形成多元軌道路網,帶動南台灣綠色運輸新革新。

再者,為讓高鐵屏東站不淪為蚊子車站,仍需額外的產業政策配套,例如中央政府應提出具體產業戰略、屏東縣政府應持續招商提供投資誘因、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屏東薪資水準。政府可找回在全國、世界各地經商有成的屏東商人願意在屏東設立企業廠辦總部、分部或研發部門等部門。

另外,我們誠心希望中央級政府部門應將部分機能移轉到屏東縣,亦即將部分中央部會機關移轉至屏東,配合城鄉運輸系統,讓政策實踐上能具體落實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

第三,屏東縣政府應積極辦理屏東火車站都市更新帶動商業發展,讓中央政府看見地方爭取高鐵之決心。

本聯盟是由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所組成,有共同奮鬥目標,過去將近一年,我們決定籌組法人團體,但法定發起人數仍不足,因此我們也正在公開募集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我們,和我們一起努力成立正式組織。

不論來自哪個縣市,我們歡迎您,只要您認同我們的理念,聯盟都會竭誠歡迎您加入我們,跟我們共同為屏東美好未來而奮鬥。您可以聯繫林先生洽詢更多資訊。電子信箱 : [email protected]

最後,我們深切呼籲屏東女兒蔡英文總統、屏東之友賴清德院長重視區域均衡以及打破目前所謂在政經結構上「重北輕南」之困境,屏東交通建設象徵政府這方面的決心,立法院已經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鐵延伸屏東之可行性評估出爐後,後續行政作業應結合在地民意共識,懇請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在不久將來迅速核定高鐵延伸屏東建設,開啟南台灣交通平權新紀元,也實踐民進黨長久以來汲汲營營追求的區域均衡信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