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保全公司取代公益董事後,亞太學院四技日間部註冊率剩2%!?

文/高教工會

面對私校不正辦學、侵害師生權益風波重重,教育部只是公佈註冊率,卻繼續放任禿鷹財團入主董事會惡質辦學,將造成什麼惡果?

高教工會與工會亞太分部教師召開記者會,公布亞太學院在教育部放任禿鷹集團入主下,師生權益受損的血淋淋案例!

亞太學院自2002年公益董事辦學的階段,至105學年度(105年8月)亞太學院四技日間部註冊率都仍46.15%,甚至其中有不少科系滿招。但在105年8月教育部公益董事私自將亞太董事會移轉給怡盛、千翔保全公司入主後,經過一年的不正辦學、逼退師生離校、主動停招開系…等,106學年度亞太學院四技日間部註冊率竟只剩2%!?

對於被禿鷹集團掠奪,惡意「把學校辦倒」來覬覦退場鉅額校產的學校,教育部絕不該只是「公佈註冊率」示警,這形同不過是配合禿鷹集團趕快「把學校辦倒來退場轉型獲利」(達16億)。相對地,對於顯然無心經營學校、屢屢違反教育法令的禿鷹集團,教育部應當按《私立學校法》第25條解散董事會、回歸公益董事治校或退場,才得以保全師生權益。

亞太學院的案例,不只是一校師生的問題,而是當前諸多大專院校面臨退場能否確保教育公共性的關鍵試金石。近來另一所本已由教育部公益董事治理的大專院校—台灣觀光管理學院—竟也傳出將要讓台彩公司等財團入主?這讓本可在退場後回歸公共教育使用的台觀學院校產(達7.2億元),竟淪為中信集團的台彩公司掌控?這不但明顯違反社會公義,讓教育公產淪為私產,而且將助長財團介入私校退場的禿鷹浪潮。工會呼籲:堅決反對禿鷹治校!教育部應立即依法「解散董事會」才能確保師生權益與社會正義!

亞太招生率2% 教育部之責! 黃平璋之罪!

一、亞太整體校況說明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創校近30年,校園面積12公頃、產值16億元,因前任董事會涉及不法,所以近15年來學校是由教育部委派公益董事會經營。
105年8月教育部公益董事,突然將學校以低於市價一折轉讓給私人企業。讓原本屬於公共財的校園,瞬間變成怡盛保全的私人產。

怡盛保全負責人黃平璋入主亞太後,迅速以教育部背書停招19科系(含招生績優科系),一年下多來已逼迫約400學生轉學、教職員工離退。

過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全體教師,戰戰兢兢的跟著學校一起努力,薪資被迫打6折,10幾年未領年終獎金,一起幫忙還清學校10幾億的負債,把學校特色逐漸建立起來,就在此時,教育部卻開始出賣亞太師生。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今年創下全國最低2%的註冊率,我們要再度站出來控告,2%註冊率不是少子化的結果,這是教育部賤賣公共財,圖利私人企業將學校辦倒他用,導致原有師生流離失所的結果!

二、2%註冊率說明: 參見以下附表。

表一 不實的增設系科


表二 實際停招19系科

表三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消失的系科

105學年度106學年度
公益董事會怡盛董事會
原:2所21系(科)剩:2所4系(科)
碩士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

茶陶創意設計研究所

碩士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

茶陶創意設計系

大學四技部兒童與家庭服務系、觀光餐旅系、休閒運動保健系、休閒運動保健系、茶業技術應用系、陶瓷創意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數位科技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系、觀光餐旅系、寵物美容學士學位學程大學四技部 觀光餐旅系
進修部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茶陶創意設計系

時尚美容造型設計系

觀光餐旅系

(二專-兒童與家庭服務科)

進修部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茶陶創意設計系

時尚美容造型設計系

觀光餐旅系

(二專-兒童與家庭服務科)

進修學院

二技

工業工程管理系

多媒體與遊戲發展學系

時尚造型設計系

視覺傳達設計系

電機工程系

觀光餐旅系

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進修學院

二技

全面停招

進修專校二專工業工程管理科

多媒體與遊戲發展學科

時尚造型設計科

視覺傳達設計科

電機工程科

觀光餐旅科

兒童與家庭服務科

進修專校二專

全面停招

表四. 惡意停招/招生績優系科

系科/時間105學年度註冊率106學年度停招
(公益董事會)(怡盛董事會)
多媒體遊戲科(二專)100%0
多媒體遊戲系(二技)80%0
電機系(二技)98%0
工業工程管理系(二技)100%0
數位媒體設計系(二技)70%0

表五.全校註冊率

學年度105學年度106學年度107學年度
董事會公益董事會怡盛董事會怡盛董事會
大學部註冊率45.2% 2% (僅招1人)已被提除全國聯招
觀光餐旅系87% 2%

表六. 105~107全校人數變化

學年度105學年度106學年度107學年度
董事會公益董事會怡盛董事會怡盛董事會
科系數量2所21系科2所4系科未核定
新設科系00
全校總人數約2,000人約900人約剩300人

 亞太師生想請問教育潘文忠部長、技職司楊淑惠司長

  1. 亞太師生做錯什麼? 教育部為何出賣亞太師生? 為何讓原有的16億校園公共財變成怡盛保全私人產?
  2. 怡盛保全後入主後,加速學校惡化…為什麼教育部遲不懲罰不良董事會,反而拖延瀆職、戕害校內師生被迫流離失所!
  3. 亞太倒校後教育部繼續不良董事會轉型? 轉為其他機構繼續申請國家補助款嗎?繼續吞食人民的納稅錢嗎?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具體訴求

(一)亞太因公益董事金錢交易移轉,已違背私校教育法之公共性。陳請教育部立即依私校法第25條,聲請法院解任亞太學校法人董事會全體董事職務,回歸公益董事、公益校園。

(二)黃某入主學校後,主持校務及相關會議,任意干涉校務,導致校務無法正常運作;其所安排董事則全為家屬及自家公司職員,已違反私校教育法及亞太捐助章程之相關規定。請教育部立即依私校法第25條,聲請解任亞太董事會。

(三)黃某入主亞太後,主動停招11系所(惡意停招優良系所),再以教師沒課逼退,最終以學生沒課可修脅迫學生轉學,已嚴重侵犯教師生存權及學生之學習權益。請教育部亡羊補牢,確保師生權益。

(四)亞太未經「協議」或被脅迫同意扣薪減薪,已違反《教師待遇條例》之規定。請教育部立刻進駐協商,恢復教師薪資,並返還所有教職員師遭積欠多年之所有薪資。

(五) 為杜絕不良董事會利用轉型計畫,另做他途。我們呼籲各黨派立委,務必嚴審把關「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不讓「私校轉型」會成為既得利益者的煙霧彈和蒙混、佔據人民財產的道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