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工人偶西門町踩街 宣傳遊行、爭取政治權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由台灣移工聯盟發起的「看見非公民大遊行」即將在明(2018)年1月7日登場,為了讓更多民眾關注,今(30)日下午兩點半,移工盟帶著三尊代表廠工、看護工和漁工的大型人偶前往西門町徒步區發傳單,吸引不少遊客目光。

「移工在台灣跟我們共同生活、共同消費、共同繳稅,也一起受到政府執政的影響,因此所有移工也都應該要擁有政治權。」移工盟成員許惟棟表示,台灣政府所制定的政策都會影響移工權益,而移工也願意站出來,無論是勞基法修惡或近日再度熱議的本勞、外勞薪資脫鉤等議題,但移工卻被排除在政治決定權之外,因此想藉此機會和民眾互動,讓社會大眾了解「非公民」的移工處境,並給予支持。

勞動部預定明年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引發討論本勞、外勞薪資脫鉤議題,許惟棟也向西門町往來的民眾說明反對薪資脫鉤的理由,他舉例,如果薪資真的脫鉤,請大家試想老闆究竟會聘薪資停留在兩萬出頭的移工、還是起薪三萬、剛畢業的大學生?許惟棟表示,即便基本工資提高,但如果職場中還存在著廉價勞動力的時候,不分本勞、外勞,所有勞工的勞動條件和權益都會下降。

移工盟在今年9月舉辦「移工公投」,在全台各地設立20多個投票點,針對「同意/不同意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同意/不同意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同意/不同意移工應可自由轉換雇主」三個題目進行投票,投票結果則預計在遊行當天公布。

「看見非公民大遊行」將在明年1月7日登場,中午12點半在勞動部前集合,然後遊行前往總統府。移工盟邀請全民參與遊行,因為台灣社會的發展與進程,是在台灣共同生活的公民與非公民一起決定。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2集:25年爭不到工作保障 移工模擬公投投什麼?
移工要有政治權利 移工盟將舉辦公投
「非公民」爭政治權利、勞動保障 移工公投正式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