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7年PM10惡化紅害紫爆增 雲林以南肺癌比北部增五成!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立法委員劉建國、徐永明、陳宜民再度連袂召開記者會,這次針對影響健康甚鉅且與PM2.5同為一級致癌物的PM10,揭露2017年全台PM10年均值不減反增,甚至出現北部改善、南部惡化的情況,以致於原本就南比北糟的差距更加拉大,甚至台北/屏東、台北/雲林的差距達到2008年以來的十年新高,加深「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南北差距與裂痕!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強調,雲林以南PM10全面惡化,肺癌比北部多增加五成,執政黨對不起中南部支持者,環保署應為空品惡化負責,行政院及環保署更應有專人專案處理中南部的PM10與PM2.5惡化問題,搶救中南部鄉親健康和選票!劉建國呼籲,環保署未來組改變成環境資源部應設在中南部。

重點
1.PM10對健康很重要,2017年PM10竟不減反增
2.環保署AQI無法顯現PM10危害
3.雲林以南PM10跟苗栗以北相比,會增加五成肺癌;楠梓跟基隆比,肺癌增加一倍

劉建國表示,PM10可分為境外跟境內污染源,境內要看新政府作為,如果台灣自己製造的污染都無法降低,對人民沒辦法交代。未來環資部往中南部遷,即時進行空污防制因應就是展現決心的方式。徐永明委員指出,北部空污有改善,南部卻變嚴重,真能說是境外因素嗎?台健空盟主張環保署南遷須認真看待,國會或重要官署搬遷到中南部是有意義的,環保署搬若到高雄,南部空氣品質改善會非常快。徐永明也批立院這次臨時會未把《空氣污染防制法》列入,雖說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但「 立院說優先法案都是說說而已,政府是不是要更積極作為」?

陳宜民委員呼籲,空污費要專款專用,高雄市已補助大林蒲居民做健康檢查,中央部會的環保署,也應針對高空氣污染地區,在空污費的分配上要得到比較多的補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2017年全台PM10年均值惡化,且集中在雲林以南,應究責環保署怠惰失職!而執行長楊澤民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進行統計,發現台澎金馬2016年平均 43.5 µg/m³,2017年升高為 44.6 µg/m³,惡化1.1 µg/m³。葉光芃強調,環保署長李應元僅以紅害減半為目標是不夠的,AQI共有六種污染物,PM10惡化問題也該一併納入。台健空盟在2012年即呼籲重視PM10,並要求加嚴PM10空品標準管控,環保署卻不予理會。要求環保署明訂改善PM10的期程和KPI指標,不能再沿用寬鬆的PM10空品標準和AQI分級,來粉飾遮掩PM10惡化的事實!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