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過勞是個人感受? 長榮空服員靜坐57小時抗議過勞航班

文/公庫特約記者趙宥寧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長榮航空公司對過勞航班的漠視,從今(21)日上午10時前往長榮海運正門發起靜坐57小時的行動,要求長榮航空正視六大過勞航班問題,盡速提出改善方案。

今年初《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三讀通過,政府一再呼籲要透過「勞資會議」達成雙方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針對空服員輪值過勞航班問題,自去年8月起即申請調解、函文公司、召開記者會、會員集體配戴橘絲帶表達共同心聲,甚至也與公司進行兩次協商會議,但勞資協商顯然無效。

長榮企業工會成員李瀅也提到,長榮航空甚至在協商會議上說出:「我們對過勞的認知不同」、「過勞是個人感受問題」,且「根據勞動部網站因職業因素促發腦心血管疾病才算過勞」等語。

她怒斥,當工會反問公司一年營收1600億,為何不能提供組員更好的勞動條件?公司甚至回應:可以來回的航班,幹嘛要過夜?李瀅批評,長榮公司完全忽視組員在過勞狀況下飛行執勤的痛苦。

而在長榮航空服務10餘年的客艙督導曾競以更提到,長榮航空甚至在工會與公司要求改善過勞班表期間,一方面承諾台北東京(BR198)、高雄東京(BR108)增加一名機上人力。但另一方面,卻又片面更改機上人力配置規定,且未依會議決議回覆工會及與工會協商,便將載客率5成至8成之間的航班減少1名人力,少於5成的航班減少2名人力。

此外,曾競以表示,自今年一月起,長榮航空片面將台北舊金山航班,從原本的四、五天班,另再增加一個週日早上出發的台北舊金山三天班(BR08/07)。曾競以批評,「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長榮公司為減少空服員在外站休息的人事費,卻不顧員工能正常調整時差、復原敖夜飛航的疲累,將嚴重影響飛行安全。

最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提出5大訴求,要求長榮航空針對6大過勞航班進行改善。其中這些航班又分別為:
1.台北舊金山三天班BR08/07改為5天班
2.台北布里斯本三天班 BR315/316改為5天班,簡化服務流程
3.台北東京當天來回BR192/191、BR198/197改為過夜班
4.台北北京當天來回BR716/715改為過夜班
5.高雄東京當天來回BR108/107改為過夜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