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國7」開發案地方說明會 居民抗議:須提出替代路線方案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針對「國道7號開發案」於1月24日,在大寮區公所舉辦說明會,目的是要讓地方居民瞭解開發單位為何會捨棄先前提出的「光明路案」與「高屏溪西側案」,以及最新的「替代方案」內容。

抗議民眾手持大旗,於會議前三十分鐘集結在區公所前表達訴求,反國道7號現行規劃路線大寮自救會長簡志強抗議,開發單位沒有依照《環評法》第十條提出「路線」替代方案,再者,開會訊息也沒有確實通知利害關係人。「堅決反對,國道七號,停止國七開發,國七應有替代路線,大寮人不要國七」,地方鄉親與聲援民眾大聲呼喊口號後,隨即參與下午兩點舉行的「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說明會。

反國道7號現行規劃路線大寮自救會長簡志強

會議過程中,支持建路的民眾與反對民眾衝突不斷,會議遭中斷數次。支持民眾希望藉此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反對方則抗議是為財團鋪路,憂慮成為「石化公路」。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致詞時表示,開發單位已經撤回「光明路案」與「高屏溪西側案」的替代方案,希望大家能支持國道七號的興建計畫,「交通部那邊怎麼規劃,我們一定要支持國七」,此言論遭到在場反對民眾抗議,不可以預設立場,這樣不公平。面對憤怒的民眾,他回應,「等一下會報告啊,又不是蓋到你們家。」雙方除了言語嗆聲外並無肢體衝突,會議於下午四點左右結束。

國道7號是什麼?

國道7號全線23公里長,預計耗費1600億元興建,起自南星路,終點於仁武區銜接國道10號,沿途有8處交流道,由南至北行經林園、臨海、大坪頂、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地。建設計劃於2014年9月9日召開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並於同年10月23日至去年12月12日召開14次的延續會議。此次說明會報告內容包含,國道計畫推動程序、會議辦理依據及程序說明、計畫目的及主方案內容概述、計畫推動歷程、交通道替代方案與取消路線替代方案說明,以及後續環評辦理工作。

顧問公司發言人施智謀於簡報中提到,此路段的興建目的在於,提升市區主要道路服務水準、增加高雄港貨櫃車聯外道路選擇、配合「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促進高雄東側城鄉均衡發展、提供地方緊急醫療救援需求等等。對此,有居民認為,高雄港貨櫃量實際多為「轉運」而非「卸貨」,請相關單位提出具體需求數據,不要為開發而開發。高雄市議員王耀裕則針對醫療需求提出質疑,他指出,應優先改善鄉鎮村內道路狹窄問題,計畫內的廣設交流道的做法實質效益不大。

此次說明會中的「替代方案」內容為兩個交流道的調整,包含,以2016年11月10日中第10次的延續會議中的「林園及臨海交流道整併(臨海匝道)」替代方案,以及2017年7月18日中的第13次延續會議決議中「仁武系統交流道(減做西入匝道)」替代方案,另外,也包括說明撤銷「光明路案」與「高屏溪西側案」的原因,施智謀表示,上述兩案為「全新案」的概念,並非行政院當初核定的版本,因而需要重頭來過,所以就不構成所謂的「替代方案」。對此,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南部團團長邱春華則持不同意見,認為開發單位不應僅止於做出交流道整併的小幅度調整,與取消替代方案,應依照《環評法》第十條與第一次環評的決議,提出具體的「路線」替代方案,否則就必須「立即撤案」。

石化公路?危害居民,殃及生態

住家位於南星路旁的居民洪秀菊大聲抗議:「一條要經過我們家上方的道路,我們卻沒有接到通知。」他說,重車行駛產生的噪音與震動,不但造成房屋破損、牆壁破裂,也會加重空氣污染的程度,居住品質必然遭受更嚴重的危害,再者,預算已從過去600多億元增加到現在要1600多億元才能興建,「這就是一個嫌惡設施啊。」他也質疑,這條要以徵收農地來開闢的道路,實際上是一條運送石化產品與工業廢棄物的專用道,並不是為了民眾的利益著想,完全是政府與財團勾結為了創建一個更大的工業區域。

大寮居民簡永三則指出,這條道路會經過鳳山丘陵與鳳山水庫等環境敏感區域,另外,旗山斷層的潛在影響因素也未被考量。他說,更重要的是現行規劃路線對大寮完全沒有幫助,從簡報中針對大寮的地方建設益處鮮少提及,卻對疏運、貨櫃、工業發展詳細記載。「堅決要求他撤案,否則對於大寮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危害,反對國道7號現行路線!」

簡志強則諷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他呼籲,開發單位應遵守過去的環評決議,不要片面取消替代方案,否決前面14次的討論過程,如今依舊按照原方案,「你們(政府官員)都領錢也,民眾都是請假來聽也。」

別再原地踏步,大寮要進步

支持開闢道路的大寮居民則說:「全球都在進步,還在原地踏步嗎?」他認為,台中會進步,就是因為有許多不同的交通興建計畫,「一個城市的發展就重於交通,有路才有財。」對於建設影響他人權益的部分,他表示,不能應少部分而犧牲大部分人的權益,「你們可以去爭取自己損失的部分,不可以說爭取不到就一直反對啊。大寮不可以一直就靠種田就過了,你們下一代怎麼辦?開路對誰不好勒?」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