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7年雲高屏PM2.5跟台北差距創新高 南部遭環保署遺棄?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年第三度與立法委員劉建國、徐永明、陳宜民共同召開記者會,這次分析的是「法定」(註)PM2.5的數據,2017年均值以無辜者屏東(27.8 µg/m³)最高,雲林(26.7 µg/m³)首度被超越居次,台北市PM2.5已接近國家標準15 μg/m³,苗栗以北也愈趨接近,而2017跟2016比較,中彰投減量最多,甚至減量勝過北部,北中差距縮小,肯定中部縣市首長,應是中部公民給的壓力大所致。

31 個手動測站以彰化站減量最多,但南部美濃和屏東卻不減反增,而雲林以南跟苗栗以北的年均值拉大到 9.2 µg/m³,加深「一個天空兩個台灣」。台灣西部PM2.5最低的是基隆,理論上受境外影響最大,年均值卻是最低,而從總統、副總統、閣揆都照環保署的說法聲稱境外污染佔三成,這樣的結果非常耐人尋味。

跟2014年比較,可視為縣市長執政三年的空污治理成績單,年均值以嘉義市和彰化縣減量最多,減幅則以台東和苗栗最多,24小時平均值下降最多的是彰化,高雄和屏東表現最差!

嘉義市三年減8.7 µg/m³非常不容易,因多來自外縣市,管控困難。南投也減量多,可能與台中彰化有關。

小英故鄉PM2.5最糟 遭環保署遺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綜觀中南部空污重災區,以彰化縣和嘉義市三年來的減量成績較佳,雲林2014-2016連續三年蟬聯最糟,減幅卻只有21.7%,經常紅害的高雄三年減幅更只有16.3%,雲高重災區降幅太少,顯示李進勇縣長和陳菊市長治理不力!降幅最少的屏東(12%)則是遭受池魚之殃,小英總統和蘇嘉全院長的故鄉空品變糟,被環保署遺棄!

PM2.5影響胎兒、染色體、細胞壽命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葉光芃表示,2017年12月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的一篇前瞻性研究指出,產前暴露於愈高含量PM2.5的孕婦可能生下臍帶血和胎盤端粒長度愈短的新生兒(其端粒長度與產前空污暴露量之間呈現比線性還陡峭的劑量-反應關係),並在12-27週妊娠中期表現出最大的效應,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影響。端粒是染色體的保護帽,對細胞分裂過程中遺傳信息的保真度至關重要。它在每次細胞分裂時,逐次縮短,一旦太短,細胞即停止生長。因而其長度被認為是成年細胞老化和整體健康的潛在指標;而出生時的端粒長度與細胞預期壽命可能有關。

南部孩子輸在起跑點!

然而根據2017年PM2.5手動年均值,台北市與雲高屏地區之差距持續拉大,差距約10μg/m³以上。以研究結果,妊娠期間PM2.5暴露量每增加5μg/m³,臍帶血白細胞和胎盤的端粒長度即分別縮短8.8%和13.2%。以此估算,雲高屏新生兒的臍帶血和胎盤的端粒長度將分別縮短16.3~22.0%和24.5~33.0%。對照上述研究結果,雲高屏地區的孩童比在北市出生的孩童,從在媽媽的肚子的起跑點就一路慘輸了!高屏的孩子非常無辜,秋冬空污季懷孕要注意。

葉光芃強調,此篇是首次針對懷孕期間細胞老化的研究,尚待後續研究補強。即便如此,研究已揭示,空污可能穿過胎盤屏障,直接影響嬰兒的染色體。空氣污染造成的衰老在懷孕期間可能已經開始了。面對空污,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劉建國委員表示,從年初自動PM2.5年報,上週PM10年報,到今天法定PM2.5手動監測數據分析記者會,一再與台空盟葉醫師共同召開,且每次都跨黨派邀請,就是期待2018是台灣「空氣清淨」元年。上週我與行政院長一同到濁水溪低灘地會勘揚塵PM10問題,希望社會大眾都能意識到PM10、PM2.5的嚴重性,並透過全民監督,在立法院不分朝野,迅速將台灣空氣引導改善。研究科技一直在進步,但空污法卻是陳舊的邏輯與思維,再次呼籲下會期空污法要優先排入委員會審查,並迅速三讀通過,讓2018年成為「台灣空氣清淨元年」,讓台灣人能早日遠離空氣污染。

2017年手動PM2.5年均值排行

屏東(27.8 µg/m³)躍升全國最糟縣市,雲林(26.7 µg/m³)退居第二糟,沒有大污染源的嘉義市(26.0 µg/m³)受害嚴重居第三,經常紅害的高雄(24.4 µg/m³)反而僅位居第四。雲林斗六PM2.5長年穩居第一,顯示六輕減量有限,對斗六的影響東部的宜花東和基隆是少數符合PM2.5空品標準15 µg/m³的縣市,其中花東更是低於WHO建議的年均值10 µg/m³。

 

 

2016VS2017 手動PM2.5減量排名

以各縣市2016和2017年手動PM2.5年均值比較,高屏跟PM2.5自動和PM10一樣,不減反增!檢視民進黨全面執政的空污治理成效

 

 

 

 

縣市長執政三年PM2.5減量成績

以2017年跟2014年比較,可作為現任縣市長執政三年的PM2.5減量成績,以嘉義市減量最多,從執政前2014年的34.7 µg/m³降到2017年26.0 µg/m³,減少8.7 µg/m³為西岸縣市之冠,其次為南投,彰化第三。減幅則以台東(26.7%)最大,苗栗(26.2%)居次,彰化(26.1%)第三(中南部重災區第一)。減幅最少的是屏東(12%),其次是高雄(16.8%),是唯二改善幅度不到二成的縣市。

台化彰化廠2016年10月停爐,左圖為彰化三年手動PM2.5月均值曲線,2017年10-12月跟前一年同期相比減量很多!

以上為2017年彰化手動PM2.5年曆,可發現紅色日數消失。彰化 2017年減量最多,達4.1 µg/m³。台化在八卦山下,影響台中南投,台化停爐救到芬園南投,彰化改善,也幫助台中南投。2013-2017 年24小時平均值減少39 µg/m³,減量第一。

手動PM2.5五年比較

以小英故鄉屏東和台北市相比,由於屏東2017年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二者的差距創五年新高,拉大為45%,顯示蔡英文就任後,環保署在高屏地區的空污治理全是空,實施二年的總量管制,恐也淪為數字遊戲,在法定PM2.5監測的數據上顯示不僅毫無成效,居然還惡化!其實屏東是高雄污染的受災區,中央環保署和高雄市政府減量不力,難辭其咎!

2013-2017六都PM2.5二十四小時平均值

迄今全數超標,五年來從未達成35 µg/m³的PM2.5空品標準!2017年最糟的是賴清德院長之前主政的台南市!

徐永明委員表示,每次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揭露的數據和資料像在看驚悚片,南北差距不只影響成人健康,胎兒更從母體就受影響,健康從一開始就影響,差距如何彌補?主政者不覺得羞愧嗎?下午審衛環預算就問李應元,環保署有照顧下一代健康嗎?孩子的健康取決於地區 ,這是政府國家的恥辱!台北已快達標,南部還在水深火熱,雖然跟前一年比,相較下有改善,但北部改善快,中部也有,但南部改善慢,差距很大。彰化很幸運有台空盟團隊,當時參與反台化遊行時不知結果會如何,台化案例很清楚可預測中彰投未來改善可跟北部一樣健康。中部改善大,除了首長,公民團體努力更重要!空品改善靠公民團體努力,中央地方首長不用反省嗎?下午提案希望國民黨、民進黨支持主決議環保署南遷到南部空污最前線,希望明年空氣會好一點。

陳宜民委員強調,高屏地區空污會影響胎兒臍帶血端粒,跟人體細胞老化週期有密切關係,是老化的標記。空污對端粒的影響讓高屏孩子輸在起跑點非常不幸。並質疑環保署的手動監測站不具代表性,高雄二測站在前金和美濃,都不是空污嚴重區,法定手動監測應放在高污染區,而不是較低污染區來美化數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質疑,環保署的PM2.5自動監測設備未經美國認證,又以非同址手動測站去迴歸校正自動監測數值,每天在空品資訊網公布的數據和指標顏色失真。監資處長張順欽也親口坦承迴歸公式是不對的統計方法。楊澤民表示,環保署不應再打迷糊仗,別再花很多力氣和經費做自動和手動的比對,應儘快更新為有認證的自動監測設備,取代代表性不足的手動監測。

註:全台31個PM2.5手動測站每三天採樣一次20天後才有結果的數值,才是環保署據以判定各縣市PM2.5年均值和是否超標成為三級空品防制區的法定數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