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大成商工高層頻傳弊案禍害師生 教師淚訴:希望教育部出面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抗議校長涉入背信、偽造文書罪,高層卻未積極改善,今日(2/12)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教師會針對校內弊案、董事會的失職行為北上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對私校遭經營者掏空的現象置之不理,並呼籲中央接管校務,司法機關也應介入調查當事人。

大成商工非第一次傳出爭議,2014年8月便有百名教職員連署,前往教育部國教署陳情,他們指控校長陳秀娟為私人外務長期離開學校,且片面更改勞動契約剝削教師,當時副校長紀博仁批評少數教職員刻意抹黑,教育部也僅回應會展開調查,至今陳秀娟、紀博仁等人卻陸續因違法遭判刑。

大成教師會理事長陳國南說明,陳秀娟和其丈夫黃曙曜因收取營養午餐回扣,遭法院認定不法所得超過2千萬,共同犯下《背信罪》而各判4年8個月及5年2個月有期徒刑。接著2017年中,陳秀娟、紀博仁、人事主任程永賢偽造文書被判3至4個月,2017年底陳秀娟和黃曙曜再因涉嫌掏空校產被檢方提起公訴,100萬元交保後,目前仍限制出境中。

現場眾人為此舉著「傀儡董事會、拒絕影子董事會」標語抗議,陳國南強調,大成董事會三年來毫無作為,在陳秀娟第一次被判刑後,僅是把副校長紀博仁扶正代理陳的職位,而紀博仁在陳秀娟、黃曙曜的屬意下,任職期間未召開校務會議,更提出造假的營運企劃書。於是數名高層徇私舞弊的行為,讓大成高中的2016學年度校務評鑑只有乙等,行政管理只有丙等,為全國高中職最後一名,學生人數則從近5000名降至2600。

陳國南指出,教職員不滿校方片面修改聘書,例如取消特休年假、專任教師突然成為代理教師、調動職務後,甚至有多人被記過、惡意減薪,事發至今每年約有20名教師灰心離職。協同出席的雲林縣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許中憲痛批,校方惡行不僅禍害學生,弊案導致入學人數驟降,也讓許多教師被迫失業,若董事會不立即改善,情況將持續惡化。

「教育部到底是在維護家族利益,還是師生的權益?」全國教師總聯合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目前《私校法》針對經營不善的學校,僅有減班、減少補助等處罰措施,無法要求校方實質檢討,許多私校高層便刻意擺爛,目的是為了在退場後待價而沽。

此外,黃曙曜為大成前任董事長黃立雪的兒子,弟弟黃曙東也在1987年擔任過大成校長,張旭政透露黃家人旗下除了大成商工外仍有兩所學校,其中益新商工在停辦後董事會卻遲未解散。張旭政直言,家族辦學把校產當私產,經營不善時只想等企業接手,把土地轉型為長照機構的情況屢傳。

數名教師也北上參加記者會,其中一人徐秀霞更在現場頻頻落淚,她任職大成商工近20年,看著學校逐漸成長,巔峰期曾有五千名學生,如今的處境讓她不慎唏噓。徐秀霞說,老師們都知道少子化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權,但目前是董事會辦學不力,並非大環境影響,她們只能繼續堅守工作崗位,希望情況別再繼續惡化,許多人也開始安排之後的出路,甚至有學生擔心的問她「大成會倒嗎?」

針對大成商工教師們陳情,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向媒體回應,教育部尊重對陳秀娟等人的司法判決,若學校因此有損失,學校可提出告訴要求賠償,至於解散董事會有諸多程序,仍有2000餘名學生的大成規模也不小,教育部會召集小組監督校務運作和財務狀況,持續觀察。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