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深澳電廠環差案 政治投票殺人 環保署失格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連盟

深澳電廠案持續延燒,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對此進行質詢。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痛批,環保署、衛福部和農委會等官方代表投票同意「修正後通過」該案,罔顧部會天職,成了危害國人健康與生態環境的幫兇!當日環評委員組成是「官」主,而非民主。這是以偽民主的表決,強力鎮壓反煤反空污的主流民意!失格的中央部會形同以政治投票「殺人」。我們呼籲府院高層負起政治責任,要求台電主動撤回深澳電廠燃煤開發案。英德政府唯有全力謀求補救之道,方可弭平排山倒海而來的民怨,搶救政權危機。

民主還是官主?!
真正的民主票數「反對:同意=8:3」

本案表決「有條件修正通過」與「退回重辦環評」的票數是9:8。環保署、衛福部、農委會、科技部、內政部和國發會代表皆投通過。學者投通過的,只有三位,投退回的則高達八位,顯示民間環評委員要求退回與通過的票數比是8:3(參見上圖)。絕大多數學者皆要求退回,這是環保署長李應元不願意面對的當日民主真相!

官方委員佔1/3成關鍵 投票部隊強暴環評民主制度 

官派投票部隊以政治凌駕專業,是對八名專業環評委員的最大羞辱!21位環評委員中,7位是官方代表,14位學者專家,3位缺席。高層授意的投票部隊一出動,行政院支持的開發案,哪有過不了的。政治力強暴民主與專業,莫過於此!

模擬衛福部、農委會良心投票結果

假如官方代表秉持部會治理天職,深澳案的投票結果,料將出現大逆轉。以衛福部、農委會選擇棄權或投退回,模擬五種情境,可發現這樣的結果才多多少少對得起人民呀!(圖如附件)

⟲ 情境模擬一:衛福部棄權

假如,衛福部在捍衛國人健康和行政院執意讓深澳案過關的兩難困境下,選擇棄權不投票的話,深澳案的表決結果將為8:7,情勢即可逆轉。但衛福部罔顧燃煤空污對國民健康的影響,成了違背專業、缺乏獨立自主的投票部隊。

⟲ 情境模擬二:衛福部和農委會同棄權

假如,農委會也能落實曹啓鴻主委2016年5月就任時的承諾-為環境永續與國人健康做出貢獻,履行巴黎氣候協定而選擇棄權以不違背組織職責,則投票結果將成為8:6,深澳案更能確定退回重做環評,將不致引發社會這麼大的反彈。

⟲ 情境模擬三:衛福部挺身護健康,農委會棄權

假如衛福部投退回,退回:通過的票數比則變成9:6。

⟲ 情境模擬四:農委會挺身護食安,衛福部棄權

假如農委會投退回,退回:通過的票數將變成9:6。

⟲ 情境模擬五:衛福部及農委會同步挺身護健康護食安

假如,衛福部、農委會皆投退回,則退回:通過的票數比變成10:6,退回主張將獲大勝。這是官方代表勇於任事、忠於職責的理想表現,離主流民意不遠矣。

李應元將在COP24分享大幅增碳的新燃煤之光?台灣不顧國際形象減碳承諾破功?!

環保署長李應元就職時承諾,將以民眾健康為依歸,進行環境保護,又屢次投書外媒,宣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台灣絕不缺席。今深澳案恐衝擊當地生態環境,更將讓空品惡化,危及北台都會區960餘萬國民健康,同時大增溫室氣體碳排放,加劇氣候變遷。李署長今年出席波蘭COP24,豈將不顧國際形象,侃侃而談大量排碳的台灣新燃煤之光?

北台灣呼吸環境惡化的第一幫兇!衛福部有何顏面出席WHA會議?

WHO認為,衛福部門應扮演跨部會空污治理的中心角色。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於2011年間倡議PM2.5的立法管制,隔年即呼籲,衛福部應挺身捍衛國民呼吸健康。我們深感遺憾,衛福部這回竟成為深澳電廠環差案險勝通過的第一幫兇!台灣爭取國際公衛的參與空間。立場盡失的衛福部,將有何顏面出席WHA世衛會議?

燃煤空污將禍延六縣市 其中四縣市同遭蒙蔽 深澳環差粗暴過關的又一重大瑕疵!

深澳環差審議僅台北市和新北市代表列席,同樣面臨空污健康風險的基宜桃竹等縣市皆未受邀參與,全無民主陳述片刻機會,致使該案通過後,引發相關縣市的強烈反彈!這是深澳案粗暴過關的又一重大瑕疵。

儘速謀求有效補救,彰顯台灣「除霾減碳」的決心

深澳案是英德政府承諾減煤救空污的最大倒行逆施作為,其偽民主的環差程序也完全背離了台灣反空污的主流民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特以此呼籲:為了展現空污防制與溫室氣體減量的決心,為了捍衛國人健康、生態環境,遵守國家減碳承諾,英德政府應及時謀求具體有效補救之道,以维護台灣形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