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屏東高樹鄉泰山村拒絕水源汙染 神、人踩街抵制福鑫刀鋸廠

文/公庫特約記者 洪育增

3月18日,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擔心福鑫刀鋸廠設廠恐汙染當地水源,因此藉由響應「322世界水資源日」,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屏東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共同舉辦「神、人踩街遊行」,呼籲屏東縣政府公告飲用水取水口應與工廠保持一定距離,並且要求福鑫刀鋸廠停工、檢調介入調查。

本次踩街活動的安排與規畫都是由居民向泰山村泰安宮的康府元帥擲筊請示後辦理,並聯合當地三間大廟——廣福村順天宮、泰山村玄子宮、濟寶殿,共同陪伴村民們繞境抗爭,遊行從泰安宮出發,沿途經過山下路飲用水取水口、福鑫刀鋸工廠,民眾沿途高呼「維護水資源、抵制汙染源」、「我愛家鄉、拒絕汙染」等口號,並且最終返回泰安宮。

此次踩街路線起迄點皆為泰山村泰安宮。

泰山村泰安宮康府元帥同意辦理踩街遶境活動,並協同出巡。

活動中的每一個環節都需向神明請示、報告。

水源保護區 不能畜牧卻能蓋工廠?

屏東縣高樹鄉自1987年起被劃定為水源保護區,為避免水質受汙染,部分居民因此被禁止從事畜牧業。然而去(2016)年6、7月份,福鑫公司通過環評、取得建照,未來可在當地設廠進行刀鋸生產,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葉奉達質疑,刀鋸工廠的重金屬汙染物比畜牧業的豬、牛排泄物更毒,為何政府禁止居民畜牧卻容許企業興建工廠?

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執行長傅立清表示,福鑫公司在環境影響說明書中並未提及「金屬表面染色製程」以及「高週波熱處理」,然而自救會發現福鑫的產品型錄裡包含此類高溫、高壓製程,有違反丁種建築用地相關規範之嫌。

而當自救會向屏東縣環保局反應卻僅得到「依法行政」的回覆,福鑫也僅表示此類製程僅佔產品生產的1%,不會在泰山新廠進行。居民質疑福鑫設廠案件的環評過程有所瑕疵,而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聯盟會長鍾益新也痛批:「廠商說違法的部分大概只佔百分之一,那只要是違法,百分之一也就是百分之百!」質疑屏東縣政府是否能落實監督廠商的權力、並給予當地居民相關保障。

福鑫工廠目前興建中,佔地1.3公頃、目前為丁種建築用地,居民擔心刀鋸的生產恐無法符合丁種建築用地的使用規範。

水資源若受汙染 誰能倖免?

傅立清指出,踩街路線所經過的、目前泰山村飲用水取水口,是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高樹營運所的抽取來源。此一水源供給附近共6處村落,包含泰山、安坡、口社、馬兒、廣福、南華,且民間加水業者亦從此處抽水、供應南臺灣地區家庭飲用水,但福鑫距離取水井僅有423公尺,倘若縣府不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讓工廠遠離水源,一旦水資源受到汙染,很快地就會影響多處地區居民的健康。「利益是工廠得到的,但是汙染與風險卻是所有居民共同承擔的!」

「民眾們喝的水一定要是最健康、最安全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屏東縣政府應進行飲用水取水口距離公告,若沒有公告就是瀆職,甚至有違法嫌疑。

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執行長傅立清說:「利益是工廠得到的,但是汙染與風險卻是所有居民共同承擔的!」

捍衛水資源 持續抗爭到底

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會長林收說明,此次是和平的訴求,主要是為了維護、保持祖先留下來的好山好水,並且承擔下一代健康的責任,盼縣府能盡快撤銷福鑫環評、還給當地乾淨水資源。

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會長林收盼縣府能盡快撤銷福鑫環評、還給當地乾淨水資源。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