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國民黨週末桃市長初選 航空城迫遷戶要參選人表態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桃園航空城被徵收居民及反迫遷聯盟今日前往國民黨黨部,遞交「公民提問書」要求陳學聖、楊麗環、魯明哲三名黨內初選參選人對航空城議題表態,他們直言,造成迫遷的「始作俑者」國民黨必須反省,才有機會和當選後未實踐諾言縮小徵收區的現任市長鄭文燦一戰。

航空城計畫於2010年核定時,僅徵收1,136餘公頃,2014年完成審定後卻擴大至3,155公頃,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認為「這就是前市長吳志揚敗選的關鍵之一。」但當時鄭文燦猛烈批評航空城,也拜會當地居民承諾解決本案,選後卻轉向和建商維持良好關係,放任浮濫徵收,更在2016年11月「原封不動」送審內政部的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令他們非常失望。

不過在2017年8月,內政部城鄉分署和桃市府、交通部討論修正計畫,最後剔除了127公頃範圍,包含地方俗稱兩河流域的大園區埔心村三塊厝地區、宏竹村等,接著鄭文燦在議會備詢時公開質疑此版本,因此民團擔心下週內政部都市委員會大會將把127公頃重新包回徵收區內。

大園區居民張采羚便說,兩河流域在2010年計畫初始時未劃入航空城,2013年第一次納入,2014年6月持續抗爭後被剔除,7月卻再次納入,去年總算又剔除,她問:該區域徵收與否不影響航空城的發展,為何官方態度如此反覆?

「吳志揚的航空城被鄭文燦收割,國民黨挑戰者有沒有表現出改革的能力?」田奇峰表示,民主社會的可貴在於人民有力量汰舊換新,雖然國民黨過去引發了航空城爭議,但民間仍期待他們反省,反迫遷聯盟已搜集資料,並在事前聯繫過三名參選人,例如陳學聖曾對媒體主張桃園過度開發,需要喘息空間,楊麗環則在擔任立委時質詢官員把桃園機場旁的閒置軍用機場規劃為住商用地,疑似圖利財團,而魯明哲也在桃園議會上批評鄭文燦推翻自己對航空城的選前諾言。田奇峰強調,民眾眼睛是雪亮的,三人遲未對航空城進一步表態、徹底檢討,他們會持續監督。

記者會現場,國民黨派員接下反迫遷聯盟的提問書,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為此解釋,航空城計畫從2010年區域計畫核定版徵收1,136公頃,至2017年8月特定區計畫再公展版擴大為3,026公頃,他們要向國民黨參選人詢問「您認為航空城計畫的徵收面積未來是否應該調整縮小?」

蘆竹區水尾地區居民蔡梅芬指出,由於當地屬於第二期發展區,在第一期仍未落幕的情況下,他們便被排除在聽證會外,都市計畫委員會也不討論該區相關陳情,等同被剝奪參與程序的權利。蔡梅芬更說,鄭文燦在選舉前曾到當地舉辦座談會,痛批水尾地區納入航空城是圖利財團,選後卻未調整規劃,雖然她呼籲國民黨改過,卻也痛斥「不想再把希望寄託在政黨上,如果國民黨勝選,兩年後有可能又要回到這裡抗議。」

國民黨內部於3月25至27日進行市長初選民調,下週內政部都委會也將討論航空城、新竹公道三道路徵收案等,反迫遷連線將繼續到場抗議,田奇峰表示,他們的訴求是航空城計畫回歸2010年版,甚至再減少徵收住宅區的範圍,也會持續點出「聽證會」淪為程序遊戲的問題。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