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大榮貨運工會剛成立 主管要求員工退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曾因違反多項《勞基法》、被評為最血汗企業的嘉里大榮物流公司,旗下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大榮汽車貨運公司」,傳出有打壓工會的情形。大榮汽車貨運公司多經營進出口貨櫃運輸、工廠移倉等各地往返長途運輸物流。近日有大榮汽車貨運司機組織企業工會,是公司成立至今第一個組成的工會,期望與資方進行勞資協商,改善勞權。然而3/14才剛領到工會牌照就被打壓,遭公司基層幹部勸告員工「退出工會」。

昨(3/22)天大榮汽車貨運企業工會成員前往嘉里大榮物流母公司抗議,由於大榮公司的高層主管總經理等皆由母公司直接派任,財務行政處也在嘉里大榮公司總部同處,因此呼籲母公司與大榮公司應停止打壓工會,正視勞資關係,才有利於後續安排勞資協商。記者會後工會也前往主管機關交通部遞交陳情書,要求交通部應介入了解貨運業員工勞權狀況。

呼籲資方應多多了解《工會法》

「惡法剛實施,工會被打壓!」大榮汽車貨運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凌德表示,《勞基法》修法後在3/1剛上路,政府強調勞資爭議要透過勞資協商處理,「如果公司部分不肖主管不尊重工會,要怎麼協商?」

陳凌德表示,他們是公司成立至今後第一個合法申請的工會,會員約30人以上。正式成立工會後還主動通知公司,希望能就員工薪資透明化、共同協商制定肇事管理辦法及提高底薪3200元等權益進行勞資協商。

但公司內主管並不了解工會相關法令,不尊重工會運作,後續發生大榮公司基層幹部及主管逐一要求會員退出工會,造成工會成員心生恐懼。對於資方的打壓工會舉動,工會也在3/21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大榮汽車貨運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凌德

客貨運業司機過勞 交通部還想放寬七休一?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代表林映辰提到,貨運運輸業的司機員長期過勞,近日交通部還要討論客貨運相關產業,是否要建議勞動部納入「例假七休一例外行業」,代表司機可以連上12天不違法,過勞情形只會更嚴重。

工會理事長陳凌德在大榮開貨櫃車8年,司機必須從早上6點出門工作到晚上7點,工時約10-12小時,一天約2-3趟車程。然而司機僅有底薪3200元,再加上業務抽成。陳凌德大約年薪近50萬,每月平均4萬多。

工會理事蔡興吉說:「我們連開口談都還沒談,公司就一棒打下來,我們怎麼受得了?」監事謝先生表示,工會主要希望爭取與公司協商制定「肇事管理辦法」、薪資透明化及調高底薪等事項。

他提到,目前公司對於司機在工作中肇事並沒有明文規範。曾發生有夜班司機因精神狀況不好發生車禍,公司要求司機應賠償公司貨車費用,經過與公司多次協商後,每次提出的賠償金額居然差距60-70萬,而且不是由公正第三方估價,僅由公司單方提出賠償金額。甚至在別的夜班司機車禍案例,同樣的車輛肇事,司機卻賠償更多。工會認為,公司應與工會協商出對雙方有利的「肇事管理辦法」。

在薪資透明化方面,目前大榮公司只有北區的日班司機,因成立工會前即強力爭取薪資透明、附有薪資明細之外,夜班及中南區的員工至今仍不知道如何計算薪資,工會將爭取資方應提供勞方薪資明細。工會成員強調,協商不是要製造資方麻煩,而是希望透過工會與公司共同制定規範,幫全體員工謀取相同權利。

陳凌德代表工會訴求,要求大榮汽車貨運公司不得調查員工是否加入工會,停止打壓工會。母公司嘉里大榮應立即懲處大榮公司打壓工會的人員。「期望母公司可以了解子公司發生的狀況,安排面對面協商,達到勞資和諧、雙贏局面。」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