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過勞調查8個多月無下文 山隆通運司機家屬控官商勾結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山隆通運司機呂智偉去(2017)年於載貨途中,爆發腦幹自發性出血不治身亡。家屬今(3)日在工傷協會等團體陪同下,於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除指控資方多次騷擾、恐嚇呂家,並質疑勞動部收到家屬整理的工時資料已8個多月,卻遲遲未做出過勞調查報告,是「官商勾結」。

呂智偉去年3月病發,於送醫急救50多日後逝世。呂住院期間,勞動部轄下的勞檢單位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要求呂妻提供呂智偉的工時資料,但呂妻一面處理丈夫醫療事務,一面需照顧公婆與3個小孩,因而無暇提供。呂智偉逝世後不久,北區職安衛中心認定呂智偉「不具過勞要件」。

呂家不滿結果,於去年父親節前往北區職安衛中心抗議,批評其片面接受資方說法就做出報告不公允,並指出公司員工過勞、嚴重超時是常態。經家屬陳情後,北區職安衛中心也同意重啟調查。

隨後,身兼呂智偉隨車助手的呂妻,整理並提交丈夫病發前6個月的出勤紀錄,當中顯示呂智偉月平均工時超過300小時、比起資方登載的工時多出100多小時。然而,此後8個多月以來,過勞調查報告遲無下文。

呂智偉的妻子表示,原本公司對他們不聞不問,直到事情上媒體後才開始接觸,他們原先也相信公司有誠意,但公司多次到家裡打擾,要求私下和解,甚至放話稱「黑道、白道我們都協調好了。」她質疑,調查過了那麼久沒有出來,難道「白道」就是勞動部?

呂智偉的妻子質疑,調查過了那麼久沒有出來,難道「白道」就是勞動部?

對於家屬指控,山隆經理楊英哲接受電話訪問時,否認騷擾家屬,表示僅是禮貌性探訪、了解呂家生活狀況,同時駁斥「黑白道都協調好」之說,表示一切資訊皆完整提供給勞動部。楊英哲並稱,家屬要求的賠償金額與公司預期差太多,因而未達成共識。

對於賠償金額,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回應,他們用民事賠償的概念幫呂家計算,將3個小孩、公婆的照顧與教育費用合計,要大約1500萬新台幣(下同),原先資方提出500萬元補償金,後再加碼到600萬元,但家屬未能立刻決定是否接受,結果後來代表公司協商的楊英哲卻改口稱只願意提供100萬元。

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透露,原先資方提出500萬元補償金,後再加碼到600萬元,結果後來代表公司協商的楊英哲卻改口稱只願意提供100萬元。

工傷協會秘書長楊國禎也說,山隆的上下班卡都是由公司代打,顯示的都是正常工時,自然不可能呈現真實工作狀況。他提出4項訴求,包括要求勞動部盡快提供檢查結果、啟動政風專案揪出山隆口中的「黑白道」、全面勞檢貨運業防止過勞再發生、舉辦「過勞企業科刑則」研討會。

工傷協會秘書長楊國禎說,山隆的上下班卡都是由公司代打,顯示的都是正常工時,自然不可能呈現真實工作狀況。

對於家屬與勞團訴求,勞動部職災保護組葉姓科長出面回應,表示因工時與工作情況釐清才導致時程拖延,目前已完成報告送交醫師評估,會盡速公布結果。勞團詢問,那為何去年資料未完備就做出「不符過勞要件」?葉姓科長並未正面回答,後其他勞動部職員上前交頭接耳一陣後,葉姓科長便掉頭就走。

面對勞團詢問,為何去年資料未完備就做出「不符過勞要件」?接受陳情的勞動部職災保護組葉姓科長並未正面回答。

記者會後,勞動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職災勞工保護組長許莉瑩說,醫學評估預計最晚4月底完成。至於是否超時工作,許莉瑩則未回答,僅表示資方未核實登載出勤紀錄違反《勞基法》,勞動部已依法處理。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