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赴澳洲留學卻被「無限期收容」 家屬、民團籲政府介入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灣公民吳澤濬赴澳留學,去年因涉嫌恐嚇案遭羈押1個月,事後雖交付保釋金也未被起訴,卻被澳洲移民局帶走,取消學生簽證並限制人身自由,如今更被移至惡名昭彰的「耶誕島」收容所,音訊全無。吳家家屬今(10)日與立委尤美女、陳曼麗,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記者會,除要求澳洲政府放人,也呼籲政府介入交涉。

吳澤濬的母親泣訴,在去年11月13日還有與兒子聯繫,但去年聖誕節前夕傳訊息卻未有回音,其他子女試圖尋人也未果。直到今年1月在吳澤濬的社群網站頁面,找到在澳洲執業的律師吳家維,才知道兒子被當地警方帶走。

吳澤濬的母親泣訴,在去年11月13日還有與兒子聯繫,但去年聖誕節前夕傳訊息卻未有回音,其他子女試圖尋人也未果。直到今年1月才知道兒子被當地警方帶走。

吳澤濬的哥哥也說,事發後立刻與外交部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聯繫,才發現辦事處不知道這件事;而之後辦事處也僅止於了解吳澤濬的生活狀況,未向澳洲當局抗議或協商。他批評,外交部態度消極,讓家屬感到失望。

吳家維提到,近年來澳洲的移民政策緊縮,對犯罪、暴力行為採「零容忍」態度,並頒布許多相關規定、行政命令,在法院判決未出爐、當事人未被起訴下,就可以取消簽證並將涉嫌人收容。

吳家維強調,任何人都應該有「無罪推定」、「公正審判」保障,但吳澤濬如今簽證被撤銷、人身自由被無限期限制,形同「軟性刑求」,也折磨他為自己辯護的意志。

吳澤濬的律師吳家維強調,任何人都應該有「無罪推定」、「公正審判」保障,但吳澤濬如今簽證被撤銷、人身自由被無限期限制,形同「軟性刑求」,也折磨他為自己辯護的意志。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說,他們無意干涉澳洲司法,但這樣沒有天數上限的外國人收容制度屬行政處分,而非司法制度。她指出,過去台灣透過釋憲改善同樣制度,澳洲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曾對此提出批判;而吳澤濬現處的「耶誕島」更是惡名昭彰,當中暴力事件、性侵害案件頻傳,曾被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嚴厲批評。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說,他們無意干涉澳洲司法,但這樣沒有天數上限的外國人收容制度,澳洲國家人權委員會曾對此提出批判;而吳澤濬現處的「耶誕島」更是惡名昭彰,曾被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嚴厲批評。

邱伊翎認為,澳洲應制定收容天數上限,並關閉耶誕島收容所;同時,收容所是非法移民遣返前的暫時收容環境,並非關押人犯之處,如果澳洲當局未打算遣返吳澤濬,應立即將其釋放,並盡速開庭審理。她也要求,未來澳洲如逮捕我國人士,應第一時間通報我國當地代表處以及當事人家屬。

尤美女與陳曼麗則呼籲,政府應該提供協助與關切,盡快與家屬、社會說明過去協助聯繫的情況,同時積極與澳洲政府協調,尋求對當事人更友善的替代收容方案,並爭取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