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香港獨立媒體

菲總統杜特蒂訪港 人權團體尖沙咀抗議大喊「滾回去」!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獨媒特約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4月12日訪港三天,與其夫人和女兒同行,入住尖沙咀洲際酒店,沒有計劃與香港官員會面。杜特蒂12日於啟德郵輪碼頭與在港菲律賓人會面,晚上離港。

多個團體12日上午到尖沙咀抗議,批評杜特爾特施行暴政,上任後大肆殺戮,打壓言論自由,政治迫害異己,侮辱女性。大批警員在現場嚴密佈防,集會在鐵馬包圍下進行。

新愛國聯盟(Bagong Alyansang Makabayan) 發言人Eman Villanueva表示,杜特蒂政權殺害人民,打擊社運,更下令姦殺婦女,向女性游擊隊員的私處開搶。

新愛國聯盟發言人Eman Villanueva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杜特蒂以打擊毒販的名義殺人,當中包括菲律賓社運人士。他指販毒人士應交由司法機關處理,而不是大量殺戮(massive killings)解決。李指前菲總統馬可斯「高壓軍事」政權被推翻後,以為菲律賓能建立民主法治的國家,但事與願違,兩年來杜特爾特以同樣的高壓手段殺害13萬人,當中更有無辜基層民眾。李與示威者一同向杜下榻的酒店大叫「滾回去」。

甘浩望神父指有3個朋友在菲律賓無辜被殺,他們只是為了保護農民權益。甘又提到杜當選總統前,已表示是要恢復死刑。

菲律賓國際人權聯盟代表馬雲祺指,杜特爾特競選時誓言改善國內民生、增加國內就業機會、加大力度打擊貪污,但結果未能兌現承諾。他又指,反對政權的人只是為人權而發聲,並不是恐怖份子。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香港人並不會歡迎殘害人民的領袖來港。學聯社運資源中心(自治八樓)成員阿飛指出,香港有一半家傭來自菲律賓,與港人連繫很深,要支持他們反對殺害人民的政權。

杜特蒂繼去年5月12日非官式訪港後,一年內第二度來港。在駐港菲律賓總領事館人員安排下,12日中午到啟德郵輪碼頭與本港菲律賓人見面,及後離港。警方反恐特勤隊在杜特蒂訪港期間加強保安部署,在公開場合作嚴密監控,以防恐襲發生及保護其人身安全。警方指本港整體恐襲威脅維持中等。

記者:麥學華
原標題:菲總統杜特爾特訪港 團體抗議暴政殘害人民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