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批新北市府漠視當地產業 塭仔圳自救會要解決方案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新北市政府12日針對塭仔圳地區市地重劃,召開第三次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北市府未解決當地產業爭議,若強行迫遷不但有居住權爭議,更可能影響上萬人生計。

塭仔圳居民邱淑雯說,塭仔圳有6000家工廠,以每家5人計算,攸關3萬人生計,新北市府卻不曾與這些產業協商、討論,希望新北市府可以在會議上釐清爭議、給產業明確的回覆並開啟對話,才能繼續推動計畫。

塭仔圳居民邱淑雯說,塭仔圳有6000家工廠,以每家5人計算,攸關3萬人生計,新北市府卻不曾與這些產業協商、討論。

從事金屬加工業的產業代表陳小姐說,2016年的預審會議決議中,就要求新北市府要拆遷工廠須提出配套措施、修正重劃計畫書,才能提報內政部核辦,可是新北市府僅單方面提出幾個不符合居民需求的方案。

陳小姐舉例,新北市府認為可以成為替代方案的新店第一產業園區、麥仔園都因當地居民抗議而尚未有進度,泰山楓江2014年委外招標後便沒有下文,林口工一則尚未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唯一較有明確期程的五股垃圾山,預計最快2022年才能開發完成,但塭仔圳2019年就要動工,根本來不及安置。

從事金屬加工業的產業代表陳小姐說,2016年的預審會議決議要求新北市府要拆遷工廠須提出配套措施,可是新北市府僅單方面提出幾個不符合居民需求的方案。

同為金屬加工業者的居民林文政透露, 2007年的重劃計畫中,原有劃設30公頃的工業區,後來卻無故消失。他指出,塭仔圳的工廠中,多達3分之1是北部重要的金屬加工產業,優良的技術更是產業升級過程不可缺少的因素。他質疑,難道政府無法撥出土地,解決工廠用地問題?

同為金屬加工業者的居民林文政質疑,難道政府無法撥出土地,解決工廠用地問題?

另外,自救會也批評,新北市府承諾保障居住權,卻將抗爭中的社區納入第2階段重劃,完全不顧第2階段計畫調整後,勢必連帶第1階段;被納入第2階段的文程路居民甚至表達排除重劃的意願,卻未被新北市政府納入本次都委會議程。

住在泰山區文程路將近半世紀的居民黎青說,塭仔圳的重劃始終沒有跟住戶商討,他當時是在看到計畫內容後,才知道自己長久居住的家被劃在馬路上,面臨拆遷危機,讓他與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居民有苦說不出。他呼籲政府,應該先保障人民長久安心居住的權利,不該急著推動重劃。

住在泰山區文程路將近半世紀的居民黎青說,塭仔圳的重劃始終沒有跟住戶商討,他當時是在看到計畫內容後,才知道自己長久居住的家被劃在馬路上,面臨拆遷危機。

記者會後,居民進入市府開會,經過2個多小時的會議,議案仍未全數討論完,將擇期繼續審理。針對自救會質疑的產業問題,新北市城鄉局做出初步回應,表示將與經發局和勞工局召開跨部會平台討論如何處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