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黑箱行政院,惡搞國土計畫

圖/彰化頂番婆農地上新建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吳其融攝)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距離今年4月30日法定應公告施行「全國國土計畫」只剩五天,但在3月15日內政部將草案送行政院進行第二階段審議後,就完全和社會斷訊,連一項正式審議的消息也沒有。但近日,卻驚傳由張景森政務委員已主持開過二次會議,而本週四即將召開第三次會議,極可能就會定案。

對於這麼重要的國家大事,行政院卻以如此草率違法的黑箱處理,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一、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組成黑箱

根據國土計畫法第七條明定,「行政院應遴聘(派)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有關機關代表,召開國土計畫審議會,以合議方式辦理下列事項:一、全國國土計畫核定之審議。二、部門計畫與國土計畫競合之協調、決定。」

然而,至今委員會的名單完全沒有對外公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的代表是誰,如何產生 ?完全在行政院的黑箱裡,這和民間團體要求讓社會公開推薦,以建立公信力,完全背道而馳。

二、違反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國土計畫法聲稱最大的特色是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該法第六條、第十點強調,「國土規劃應力求民眾參與多元化及資訊公開化。」這是建立民間信賴,也讓國土計畫能夠務實推動,避免淪為政商口袋利益分贓的重要設計。過去在內政部審議期間,事務官致力於資訊公開,雖仍有改進空間,但孜孜矻矻遵循法令;但是,到了行政院層級卻完全是黑箱作業,完全沒有民間參與空間,這是違法亂紀的權力傲慢。

全國國土計畫的施行,考驗著:「人民該如何重新信任國家?而國家是否願意擔起責任,讓人民信任?」由大小島嶼構成了我們的國家,美麗、多樣,卻也雜亂失序。我們該如何透過一套可受公評的機制,使台灣人民在相關課題找到出路?而又該如何讓握有權力的政治人物以及公部門,不再肆意變更土地分區獲取暴利,在生態敏感的土地進行開發,淪為贏者全拿、敢的挾去配的野蠻遊戲?

在內政部審議過程中,地球公民始終堅持:政府應在國土保安定義明確化、農地總量、違章工廠、都市郊區生態保育、開發區域(無論工業區或新訂擴大都市計畫)等區位,加強力道進行把關、引導,中央政府的重大建設計畫,應該透過各部門計畫的政策環評中確認,才能定義為「核定重大建設計畫及其必要範圍」;而地方政府如果要「擴大鄉村區及工業區」,必需提出具體建設計畫及可行財務計畫」,使台灣失控的發展,得以有制度性矯正、修補的空間。也因此,我們在3月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在內政部審議的成果上,以中央的高度,強化制度性矯正方向。然而,行政院的黑箱作業,就完全阻絕這些討論的空間!

長期議題的追蹤發現,地方政府依賴變更地目,犧牲合法地主權益,但卻欠缺合理引導工具,與此同時,政府放任違章業者搶佔優良農地興建違章工廠,來創造獲利,台灣不改變這樣一套發展中國家,合法掩蓋非法的發展現況,將使台灣的產業發展持續畸形,社會也無法有合理對話基礎。

此外。國土計畫能否落實,並非完全由內政部所能扛起,因此,依法行政院不只要審議核定全國國土計畫,更要處理部門計畫與國土計畫的競合協調。然而至今,經濟部工業局、水利署、能源局以及交通部,仍未提出和國土計畫對應的部門計畫,只提出概略的數字承諾,如此將使國土計畫的功能喪失大半。

在全國國土計畫極可能審議通過的此刻,我們譴責行政院黑箱作業,簡直是惡搞國土計畫。呼籲賴清德院長應提出負責任的修補,打開黑箱,讓行政院層級的國土計畫審議會,從委員會的組成到審議事項及職權,都應遵循國土計畫法的立法意旨,發揮應有的功能,後續儘速實質引導各部會提出部門計畫,並放入全國國土計畫,政府得先合法,法律才能實質約束人民!台灣社會才能邁向嶄新的未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