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請蔡總統搶救齊柏林空拍的大潭藻礁! 32歲民進黨執意摧毁謀殺7600年藻礁?!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與立法委員陳學聖(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宜民共同為大潭藻礁請命,呼籲執政黨勿成為摧毀近萬年珍貴藻礁的千古罪人,痛批民進黨已喪失台灣價值與環保理念、譴責桃園市長鄭文燦忘記選前「保育藻礁,永不妥協」的承諾,批判環保署阻止人民參與藻礁案專家會議發言,大開民主倒車,李應元署長枉為民主前輩卻反民主,晚節不保,更憂心藻礁的命運在環評官主投票部隊惡制下強渡關山,恐將成為深澳案翻版,痛批一切都是起因於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不當!

蔡總統曾承諾藻礁永存&復育國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觀音藻礁」曾登上齊柏林「看見台灣」紀錄片,蔡英文總統去年在齊導追思會上承諾努力復育國土,讓土地休養生息,回復生命力。葉光芃強調,請蔡總統謹記去年對齊導的承諾:「保護齊導鏡頭記錄下的每一處美麗的山林、平原、河川和海岸」、「現在,是我們把環境正義一點一滴重建回來的時候!」。

2013年地球日前夕,蔡總統曾赴桃園聲援護礁環團寫下「藻礁永存」,並表示「台灣進行經濟發展之際,自然、文化資產的保護也很重要,尤其是累積幾千年卻面臨生存危機的珍貴藻礁!」當日也在臉書發文:「…如果海洋不健康,就不會有健康的陸地、健康的台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我們有更多責任守護這片土地…。」

葉光芃強調,這是台健空盟首度為搶救世界最大藻礁聚落的「大潭藻礁」發聲!我們不只爭「分秒」健康呼吸權,也要爭藻礁的「千秋」生存權,一定要站出來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共同捍衛人類共同資產-近萬年「大潭藻礁」!籲請蔡政府謙卑面對自然萬物、悲憫海洋生息,勿成了毀壞近萬年生態系的第一歷史罪人,期待蔡總統成為守護「大潭藻礁」名留青史的台灣領導人!

鄭文燦無法「永不妥協」人民也將「永不受騙」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振臂高呼「保護藻礁,永不妥協」,理應挺身保護轄內最資深地球公民的大潭藻礁群,捍衛在地環境正義。而鄭文燦三月曾說「已委託中央大學辦理大潭藻礁調查,後來雖然沒有到達劃設保護區的結論,但仍建議中央以生態保育為前提重作規劃,市府同步要求中油與台電針對大潭段南岸的海梯凸堤效應作必要措施。」但潘忠政表示,調查根本獨漏大潭藻礁段!市長這樣說非常無恥!同時再次呼籲蔡總統儘速召開具政策效力的「大潭藻礁保存」聽證會,再次要求將「藻礁」全面劃設為保護區,退回中油環評報告,另尋替代地點。環團表示,民進黨若再不另覓替代地點,年底選舉恐將有「永不受騙」的選民自覺抵制運動,以回應政治人物失信於民的言行。

珍貴藻礁被中油和台電夾殺

陳學聖委員表示,桃園沿岸具有珍貴的藻礁資源,但現在卻被中油和台電夾殺,不只中油的接收站,台電還要在觀塘工業區外海設置離岸風機,一旦施工,恐會造成藻礁另一次浩劫?難得的七千年自然地景,一旦破壞就無法回復。要求農委會應儘速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啟動保育措施,避免大潭藻礁被開膛破肚,且不管環差會議做出任何決定,一定要以《文化資產保存法》為優先,啟動自然地景審議、1年內完成研究調查。

陳學聖強調,政府在保護藻礁方面絕不可便宜行事!鄭文燦市長曾在選前簽署要保育藻礁,但選後卻忘了承諾,這不是一個強調永續守護臺灣的執政黨該有的態度,更不應該拿來變成選舉的政治籌碼!

藻礁危機惹民怨?!憂成深澳案翻版?!

葉光芃呼籲反深澳燃煤電廠案者關注「大潭藻礁」危機。深澳案除了反煤反空污外,環團更反對「官」主環評程序「強暴」台灣民主。深澳案的社會怒火仍在延燒,環保署竟又阻止民眾參與藻礁案的專家會議,大開民主倒車,沒想到身為民主前輩的李應元所主政的環保署,竟會做出如此違背民主精神的荒謬決定,大開民主倒車!難道李應元署長的民主前輩形象將因此而晚節不保?!此外,恐將又以環評惡法之「官」主護航錯誤選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現差案,扼殺台灣另一處海岸生態寶地!環團擔憂環評的官方投票部隊將讓此案變成深澳案翻版!

藻礁之死將成台灣保育之恥,國際級生態殺手!

大潭藻礁是瀕危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也是極具物種多樣性的全球最獨特的藻礁生態系。環評委員鄭明修也曾指出,藻礁無法異地復育或生態補償,即使接收站開發縮小了填海造陸規模,也將完全摧毀該生態系。環團屢次強力譴責中油選址錯誤,獨斷決定開發地點,危害珍貴藻礁。

台灣史前文明長濱文化最早可溯源至五萬年前,大坌坑文化為七千到五千年前。台灣原住民族則約有八千年的歷史,7600年前生成演化至今的「大潭藻礁」則是台灣歷史悠久的生態系,是台灣真正的”原住民”。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僅有32年淺齡,英德政府若淪為7600年藻礁殺手,藻礁之死恐將成台灣生態環境界的「國殤」,台灣也將成為國際級藻礁的殺手,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甚鉅,而民進黨則成為「乞丐趕廟公」的人類外來政權!

為守護大潭藻礁,我們要求:

1.民進黨應清楚說明綠色執政的台灣價值何在?近萬年藻礁與毀礁建接收站的開發政策,孰輕孰重?難道綠色執政的生態永續價值天平已失衡?!
2.鄭文燦市長勿忘「永不妥協」的承諾,勇於要求中油另外選址,守護珍貴藻礁
3.經濟部長沈榮津應為中油第三接收站的錯誤選址,向無法發聲抗議的活藻礁及國人鄭重道歉,同時儘速提出替代地點的選址方案,以平息當地與保育人士的藻礁之怒。只要經濟部重新選址,天然氣接收站設置與藻礁保存,當可兩全其美。
4.全民一起監督環保署,尤其是署長李應元,勿讓藻礁案成深澳案翻版,阻止環保署再度出賣台灣海岸!
5.英德政府勿淪為國際級藻礁生態的殺手,期待蔡總統成為「大潭藻礁」終極守護的母親!

保育藻礁才是「千秋」萬世的大功德!

全面執政的民進黨,選前和護礁環團同陣線,選後卻是背信忘義下毒手的白賊政府?環團支持減煤轉氣,以氣養綠,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有其政策正當性,但天然氣發電仍是過渡期間的能源選項。

美國雖擁有豐富的頁岩氣蘊藏,但僅有约92年的開採期限;全球天然氣則預估會在約50年內面臨枯竭大限。國際能源專家警告各國不應過度倚賴天然氣,以免在煤轉氣的能源過渡階段,連帶延宕了創新綠能發展契機。

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只是「一時」,頂多使用三、四十年;近萬年的藻礁保存才是「千秋」萬世的大功德。經濟部因應大潭電廠未來增設燃氣機組的需求,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置於桃園觀塘工業區,勢將致命侵奪原生「大潭藻礁」的永續生存權。選址不當將造成爭一時卻害千秋的千古罪過!

428「藻礁永存音樂會」邀請執政官員們和人民一起上凱道

「大潭藻礁」岌岌可危,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共同號召全國NGO與人民共同救援,本週六(28日)下午三點請大家齊上凱道,至總統府前參加「藻礁永存音樂會」,發出守護藻礁的民意,盼能阻止當權者意圖滅絕國際級藻礁群的短視政策。

我們公開邀請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政務委員張景森、環保署長李應元,以及桃園選區立委、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民所託付的當權者能出席「藻礁永存音樂會」,傾聽摯愛藻礁的台灣人民聲音!期許官民齊心搶救的近萬年「大潭藻礁」,成為全人類共同保存的世界自然資產。

現場發言簡記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之前沒有針對藻礁正式表態,這次透過記者會正式發聲。台空盟從2011年開始關注燃煤問題,並且持續倡議「無煤」,最近我們關心深澳電廠,我們擔憂,民進黨深澳電廠的粗暴手法會在千年藻礁上重演,藻礁恐成深澳案翻版。

本週五(4/27)大潭藻礁延續會議將民眾拒絕在外,用拒馬拒絕人民的參與,背棄民主進步和以民為主的初衷。人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應該要讓人民參與,而不是讓少數專家學者做決策。才成立32年的民進黨成立要破壞存在7600年的大潭藻礁?

台空盟認為,天然氣僅是轉向綠能的過渡能源,因天然氣仍有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污染問題,真正的康莊大道是綠能,怎能為30、50年的天然氣毀到七千年藻礁?蔡英文總統曾說「保護齊導記錄下的每一處河川和海岸」,怎能將擁有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藻礁撇除在保護之外?
政治人物假動作,在選前許下假承諾?2013年蔡英文為總統參選人留下「藻礁永存」字句,2014年鄭文燦為立委候選人,呼喊「保育藻礁,永不妥協」。但在當選桃園市市長後的鄭文燦,卻沒有堅持第三接收站另外選址,任意讓中油、環保署和選後的自己伸出血腥之手破壞千年藻礁,難道摧毀藻礁是民進黨台灣價值?

2012年曾有不分藍綠守護藻礁的公廳會,陳學聖委員在國民黨執政時就為守護藻礁站出來,提醒陳委員若選上桃園市市長,勿學鄭文燦選前選後不同調,務必堅守守護藻礁之立場。

昨天(4/24)藻礁延續會議,中油的研究報告被打臉,顯示御用學者抹滅當地豐富生態,一定有更多沒有被接露的事實、真相、生態環境。中油沒做對,但主管機關環保署心態更可惡,沒有以民為主,台灣不該是專家為主,甚至官主,執政黨在人民面前傲慢。

星期六凱道,台灣人有義務保護全世界的共同遺產,不分藍綠攜手合作,讓藻礁恢復生氣,台灣若成功復育藻礁,可申請世界遺產,加入聯合國。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

搶救台灣環境不分藍綠,也謝謝今天台空盟聲援搶救藻礁活動。之前有民眾誤解若不建第三接受站就會加重空污,在觀潭若建不成接收站守護之環團就成罪人,但藻礁能固碳,破壞藻礁能換取好空氣,這樣的邏輯反而奇怪。

搶救藻礁不分藍綠,國民黨過去曾一起守護觀音藻礁,今天國民黨黨團邀請我出席記者會,為民眾爭取參與週五延續會議。從此可看到國民黨在進步,當初的盟友-民進黨,卻反其道而行。

2014/8/14我們抗議當時的吳縣長放任亞東石化對白玉藻礁開腸剖肚。鄭文燦事前說會參與抗議行動,看似積極保護藻礁及生態。但若他們這麼堅持,當鄭市長當選後,有很多機會可以保育藻礁,但卻不保護更加壯麗的大潭藻礁。鄭市長上任後14天,我們就前去要求兌現選前承諾保護藻礁,但他開始對我們敷衍,我們強烈懷疑鄭市長選擇與魔鬼交易,聽從中油、財團的遊說,本可強調家鄉珍貴資產,以生態保護和選前承諾為由拒絕。

兩年來我們持續要求劃設觀潭保育區,鄭市長卻推託中央大學要調查報告,中央大學報告出爐後又推給農委會,這就是背信忘義,鄭文燦就是毀壞藻礁的罪魁禍首。

藻礁為照妖鏡,中油白手套,市長背信忘義,御用學者從中獲利,違背過去的調查,改稱觀潭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唯一場址,可見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就為騙選票。

我手中有鄭文燦從一同守護到背信忘義的過程、文字,之後鄭市長把我視為政治流氓,安排兩年都沒有見面,都有往返簡訊為證,政治人物背信是台灣人民的悲哀與痛處。

立法委員陳學聖

在此承諾若我今年11/20當選桃園市市長,不管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施工進度如何,我都會要求勒令停工。不再讓藻礁吶喊,使藻礁成桃園市民最大的驕傲。

2007-8就與潘老師一同守護藻礁,2009年合辦音樂會為藻礁吶喊
政治人物誠信,說過的話叫要如實完成,不能騙選民!

立法委員陳宜民

面對大潭藻礁7600年歷史,演化至今與原住民歷史相當,都是寶島上珍貴的人種與資產,若要向外國介紹台灣的不同之處,我們能以原住民和藻礁為傲。
面對執政黨破壞藻礁建置接收站,非常憤慨,邀請所有人4/28下午一起到凱道,親子偕同、變裝參加。

藻礁10年才長1公分,齊導所拍攝的畫面需要是七千多年以上才成就,更何況藻礁上有豐富的生物生態。

台北港已有接收站,為何不拉管線,要堅持破壞藻礁建在觀潭建接收站?

呼籲鄭文燦市長莫忘、背離選前承諾!

若我當選高雄市市長,我將仿照侯友宜,不再發燃煤執照,還高雄市民藍天。

能源、環境保護,一定要有策略,核四封存再開?火力電廠不全開?可看出國家環保政策視需要調整的時機,能源局須正視,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下週三(5/2)衛環委員會將排大潭藻礁專案報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