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馬來西亞郵寄選票 On The Way?

圖:2016年11月19日的台北場淨選盟集會,旅台馬來西亞人於自由廣場上集會表達乾淨公平選舉的訴求。

文/旅台馬來西亞人團體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馬來西亞將迎來第十四屆全國大選,但身為郵寄選民,卻依舊有許多人的選票,仍舊還在On The Way?因此,Bersih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聲援Bersih與萊佛士花讀書筆記將於2018年5月8日晚上8時,在自由廣場發起一項名為「郵寄選票On The Way?」的集會,要求選委會針對自身的疏失負責,表達你我的聲音!

2013年,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開放Borang 1b讓旅居國外的一般公民註冊為海外選民,當時海外選民需至各地區的馬來西亞代表處投票。今年,選舉委員會改變方式,讓選票可直達選民住址,再由選民將票寄回。此方式免去選民需從各州各縣往國外辦事/投票站投票的麻煩。然而,卻因選委會的疏失與不負責任,造成本次郵寄選票的混亂。

選舉委員會雖承諾會在提名日(4/28)後迅速將選票寄給海外選民,然而,許多選民卻遲至5/4和5/5中午才接獲快遞公司DHL自吉隆坡收件的通知,可見選票並沒有立即寄出。除此之外,尚有許多選民對選票的郵寄進度絲毫無法掌握,既不曉得提單號碼,也無從查詢。選委會的態度卻只求在投票日之前將選票寄出,對其進度與抵達時間,只有推卸責任。

本屆選舉中,Borang 1b海外選民申請人有7,979人,相當於布城的三分之一總選民人口(1萬7627人),分散在全國各區,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選委會的功能本應是讓選舉順利進行,但阻礙的選舉也正是選委會。

為了彌補選委會的疏失,我們呼籲:
1.選委會有必要解釋造成混亂的原因,以及負起責任
2.承認延遲送達的郵寄選票
3.下一屆選舉的競選期不少於三十天,且於三十天前提前告知解散日期

我們是一群在台灣工作、求學及生活的馬來西亞人。我們重申選票是神聖的,選票是秘密的,請選委會尊重每一個人手中神聖的一票。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44768672925470/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