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北市府「青聲對話座談會」 龍埔里陳情拒徵收

文/龍埔里自救會

5月23日,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在台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行的「青聲對話座談會」,活動中龍埔里自救會針對「三鶯捷運線土地徵收爭議」向朱市長提出陳情,而朱市長也當面承諾日後自救會可以參與和市政府的後續協商。

三峽已經歷過農業改良所、國家教育研究院、北大特區、三峽都市計畫……等多次的徵收,而龍埔里近年來更是同時遭受到「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與「三鶯捷運都市計畫」的包夾,使得這塊三峽僅存的綠地長期處在被徵收的風險之中。如今,預定於龍埔里內的「捷運機廠用地」,被併入三峽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新北市政府已將其送至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然而,時至今日新北市政府卻從未徵詢過地主們的意見,甚至連土地將要受到內政部的審議,都是在新聞出來後才得知的。在黑箱的程序之下,座落於農地內、廣達十餘公頃的機廠用地,一旦遭受政府的強徵,不僅里民們的財產權與居住權遭受無端的侵害,也大大違背了我國保護農地的國土政策。

雖然在自救會的陳情結束後,也有另外一位支持開發的地主表達了不同意見,甚至指責自救會學生「既非土地權利人,憑什麼發表意見?」但事實上,本次自救會的行動中,有數名成員便是「捷運機廠預定地」的地主,「自救會並非土地權人」的說法根本就是無稽之談。此外,自救會在今日的陳情中,早已提出由900份龍埔里民所簽署的連署書,絕對能夠充分代表龍埔里反徵收的決心!

今日朱立倫市長當著眾多媒體朋友與學生的面,承諾日後無論是三鶯捷運LB05站或是捷運機廠……等相關都市計畫的規劃與徵收程序,都會納入龍埔里民的聲音,使龍埔里自救會擁有與市政府共同討論、協商的權利。即使如此,龍埔里民仍會持續監督新北市政府是否履行諾言,我們龍埔里自救會絕對會抗爭到底、反對不當徵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