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對不起,是我拉低了平均薪資! 賴神救低薪?青年怒吼:請鬼開藥方!

文/高教工會等團體

一周前,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親自出馬,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就是要在大選之前,為民進黨在「低薪」議題上交出一點政績。然而,民進黨政府粗暴砍掉七天假、又強行修惡勞基法之後,這時端出的政策牛肉不僅了無新意,行政院明明是要「搶救低薪」,卻花最多時間在如何讓「平均薪資」看起來比較高、比較漂亮!青年團體在5月24日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用力輾壓勞權的民進黨,這時候由賴神親自出馬搶救低薪,實際上根本是「請鬼開藥方」,對於低薪問題的診斷和解方,完全錯誤百出!

低薪是因為大學生和外勞太多?政府亂下荒謬診斷,是為了維護資方利益!

行政院表示,薪資零成長的原因,包括(一)全球化;(二)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三)外勞增加拉低平均薪資;(四)非薪資報酬增加但勞工無感;(五)2017年薪資已顯著成長。

青年團體痛批,就是到了選舉前,民進黨也不願省思政府如何在低薪問題上著力,反而極力撇清政府的責任,胡亂把低薪歸因給「過度教育」,唸大學的學生太多──這樣的說法顯然無視了薪資停滯是無論學歷高低的整體性問題。根據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2000年時國中以下青年起薪為19,830元,研究所以上為30,615元,前者占後者的64.8%;2016年時,國中以下青年起薪為22,221元,研究所以上為33,313元,前者則占後者的66.7%,與2000年時的薪資比率非常相近,代表十幾年來,高學歷與低學歷者之間始終存在顯著的薪資差距。換句話說,「過度教育」是在整體薪資停滯的情況下,青年們為了避免陷入貧窮而不得不為的結果,民進黨如今卻倒果為因,把「低薪」歸罪給唸大學接受教育!

至於聲稱移工拉低平均薪資,更是公然地推卸政府責任──難道不是因為政府長期默許移工接受惡劣的勞動條件,雇主才會大量聘僱便宜好用的移工,進而壓低了台灣整體的薪資?

賴清德顯然忘了他是要來解決台灣長期薪資停滯的問題的,搬弄統計數字,把雇主本來就該負擔的勞健保、勞退等成本加上去,就想混淆視聽,宣稱「薪資已經顯著成長」。無怪勞工和青年罵聲一片,覺得那漂亮的帳面數字跟現實脫節。青年團體不禁要質問賴清德,行政院真有心要解決低薪問題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2016年的實質經常性薪資37,781元,仍然低於2000年的37,801元;就是計入了加班費、年終獎金等的實質總薪資,十幾年來也僅增加了1.4%。

那麼,經濟成長的果實都到哪裡去了?行政院號稱要搶救低薪,卻絕口不提1990年以來,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下降了7.1%,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則上升4.8%。換言之,低薪的真正原因是,資方從經濟成長的果實中愈拿愈多,勞工愈拿愈少!青年團體揭穿,民進黨到了選前不改其親資本性,給低薪下了荒謬診斷,其真正目的是要維護資方利益!

在錯誤百出、維護資方的診斷下,想當然爾,民進黨政府洋洋灑灑提出的改善低薪措施,其實是「請鬼開藥方」:

(一)時薪月薪脫鉤,凍漲170萬名邊際勞工的月薪!

行政院針對基本工資擬定的相應政策,提出「基本時薪與月薪脫鉤、只調漲時薪140元至150元」的措施,並表示能夠保障較弱勢的時薪工作者,其實根本是欺騙社會大眾的話術!首先,在這樣的工資政策下,資方大可以透過時薪制與月薪制的轉換,以節省人力成本。

再者,儘管賴清德說漲時薪能夠有約34萬名勞工受惠,然而根據勞動部的估算,約有170萬名勞工領著22K基本月薪維持生計,「時薪月薪脫鉤」形同凍漲這些邊際勞工的月薪,讓經濟成長的果實繼續被資方拿去!青年團體要求,基本工資調漲應反映物價成長和經濟果實勞資均分的公平性,一次漲足月薪29,189元、時薪186元!

(二)兼任助理納保作半套,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損失退休金!

教育部於日前宣布,將大學教學助理納入勞健保,此政策也被行政院列為「改善低薪」的措施之一。儘管將教學助理全數納保看似進步,然而青年團體必須強調,教學助理僅占大專院校助理人數的19%,換言之,剩下的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仍然未能享有完整的勞動保障。此外,大學校方大可以指派附負擔獎助生或學習型研究助理從事教學助理的工作,繼續規避作為雇主的責任、節省成本!

根據青年團體的估算,學習型助理/獎助生在未被納保而折損勞保年資的情況下,只要每工作一年,就相當於損失將近13萬元的退休金!換言之,只要行政院未將兼任助理全數納保、提撥勞退,就是在加劇學生助理的貧窮處境。因此,青年團體要求,兼任助理應該全數受勞基法保障,全面納保、提撥勞退!

(三)光講「大學生太多造成低薪」幹話,對降低受薪者經濟負擔毫無作為!

如前所述,行政院把低薪歸咎給「過度教育」是倒果為因,無視薪資停滯是整體問題,而青年們唸大學是為了避免薪資下滑。換言之,真實的情況是,就算青年唸完了大學(根據學者研究,就讀大學四年須付出的費用達80-100萬元),卻仍得遭受薪資零成長的貧窮命運!

青年團體指出,行政院與其講幹話,不如花費心思在如何降低受薪者的經濟負擔上,才能真正改善低薪問題!大專校院的私校學生中,有三成的學生必須申請學貸;全台則有高達84萬人背負著每人平均22萬元的學貸。而就在今年,教育部公布了五年來最高的學雜費漲幅,已經有十四所大專校院申請調漲學費,可能繼續堆高教育債務。青年團體認為,如果行政院真有心要改善青年貧窮化的處境,應該承諾三年內不調漲任何一所大學的學雜費,並立刻研議如何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以調降學雜費!

造就台灣低薪的根本原因,在於政府高度親資!

最後,青年團體必須再次強調,低薪不是因為大學生和外勞太多,而是在政府的縱容下,經濟成長果實都被資方拿去的結果!從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的作為,便可看見其高度親資的本性:砍掉勞工七天假,使打工族折損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勞工每年需要多為雇主無償勞動56小時;繼續修惡勞基法,使得勞工得靠「過勞」來換取維持生計的薪水;無視打工族的的特休、國定假日、勞健保、基本工資等權益仍普遍未被落實;為行政部門的派遣工加薪而不根本正視政府帶頭使用派遣、助長毫無保障的非典雇傭……在民進黨政府向資方傾斜的情況下,我們如何期待賴清德出馬,是真的能改善低薪呢?青年團體批評,這時行政院端出琳瑯滿目的政策牛肉,不過在選前用來欺騙青年和勞工的把戲罷了!青年們嚴厲譴責,並且對於資進黨執政以來種種打壓勞工的作為,予以最為沉痛的抗議!

以下整理、比較青年和行政院的「改善低薪」措施,凸顯民進黨政府選前假惺惺端出政策牛肉,仍然是要圖利資方!

行政院「假改善低薪,真圖利資方」政策青年「改善低薪」措施
基本工資時薪月薪脫鉤、只調漲時薪140元至150元,造成間接凍漲月薪,影響170萬名邊際勞工。時薪、月薪調漲不脫鉤,要求反映物價成長和經濟果實勞資均分的公平性,一次漲足月薪29,189元、時薪186元。
兼任助理納保將僅占了19%的兼任助理人數的教學助理納保、提撥勞退,無視同樣因為不被承認勞工而損失勞保年資的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兼任助理應該全數受勞基法保障,全面納保、提撥勞退。
學雜費把低薪歸咎給過度教育、大學生太多,面對今年教育部公布之五年來最高學雜費漲幅毫無作為。三年內不調漲任何一所大學的學雜費,並立刻研議如何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以調降學雜費,降低受薪者的經濟負擔。

共同發起團體: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暨大拾事社、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台大濁水溪社、中央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台藝浮洲人民公社、台大大新社、台大大陸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治大學研究生協會、政大種子社、輔大黑水溝社、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北大翻牆社、交大敵霸閣社、陽明勞動小組、靜宜尋根樹社、靜宜勞權小組、東華烏頭翁社、北醫義鬥社、揭露22K、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