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動部認定幸福高球場不當解雇 資方回嗆:錯誤裁決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由林口幸福高爾夫球場桿弟組成的「佳福企業工會」今年初有14名會員遭資方停職,他們因此發起罷工、申請勞動部仲裁;雖然日前勞動部認定資方的做法為不當勞動行為,但幸福球場至今仍未將14人復職,今日工會重返球場大門,要求資方遵守結果,並歸還解雇期間的全額薪水,幸福球場則不服回應「錯誤裁決,本公司深表遺憾。」

球場經營者佳福育樂公司認為他們和桿弟之間僅是承攬、委任,不必協助投保勞健保,而佳福企業工會成立的宗旨,便是為了爭取保險、年終獎金,以及雙方的勞僱關係。接著在去年7月,工會初步向新北市勞工局申請勞檢,勞工局裁示球場對桿弟有僱用之實,且根據未給予特休、休息日出勤未加倍發薪等原因,向資方開罰7萬元罰鍰。

隨後14名工會成員被迫停職,衍生出今年4月10日至12日的罷工行動,當時資方回應桿弟們必須簽署「委任約」才能繼續上班,工會雖提出妥協方案,但資方僅同意賠償,不願承認僱傭關係和過往年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指出,即使勞動部近日認定資方對14人的懲處是違法解雇,應立刻復職、償還薪資,幸福球場仍態度強硬,拒絕配合。

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勞動部的裁決結果在23號出爐,文件上記載7天內資方必須讓他們重返工作崗位,該期限到昨天截止,卻沒收到公司的任何通知。葉孟連直言,從停職至今將近半年,他們的生計大受影響,只希望能快點復職養家,否則「再這樣下去,我們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我們工會在5月10日收到裁決,隔天就成功全員復職。」同樣位於林口的美麗華高爾夫球場也在今年初發生勞資爭議,18名場務人員遭開除後,美麗華球場工會迅速發起罷工,最終爭得資方妥協,答應在有盈餘的情況下加薪3%、發放年終,並禁用外包或派遣人力代替正職員工。其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呼籲,幸福球場應參考美麗華的處理方式,盡快讓員工恢復正常生活。

而林口、蘆竹一帶山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高爾夫球場聚集地,繼美麗華和幸福兩球場成立企業工會後,勞團也開始協助在地員工組織產業工會,吳嘉浤指出,桿弟雖然被納入《勞基法》保障,但大多數球場都以承攬等方式規避責任,本案並非個案,關係著高爾夫球產業的全體勞工,勞動部應根據上述兩起裁決,進一步擴大認定桿弟和球場間的僱傭關係,避免全台近萬人的球場受雇者繼續損失基本權益。

針對工會訴求和勞動部裁決,經營幸福球場的佳福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聲明回應,對「錯誤裁決深表遺憾。」目前已循法律程序尋求救濟,他們認為本案屬民事爭議,並批評工會透過輿論壓力,企圖影響司法公正性,難表贊同。

資方在聲明中更表示「行政機關經年來對於桿弟之服務內容缺乏充分認識。」未曾訂定相關配套讓高爾夫球產業依法遵循,且在司法機構之外強勢介入本案,偏袒少數桿弟,侵害多數人的合法權益;而桿弟工作須具備高度專業性,收入遠高於基層員工,與桿弟成立委任、承攬關係是「國內外高爾夫球產業長年之慣例。」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