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學生團體教育部前反漲學費 爆衝突、多人遭上束帶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今(31)日是各大專院校向教育部提交調漲學費申請的最後一天,隨著最低調漲幅度門檻提高,多達15所學校提出申請,最高漲幅達3.75%。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今天前往教育部,要求教育部嚴格把關,退回各校漲學費申請。由於教育部未答應現場各團體訴求,學生衝進教育部前廣場,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多人遭上束帶。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出面承諾,會在2週內與學生會談。

今年,教育部允許各校的最低調幅從先前的2.07%提高到2.5%,最高更可提高3.75%,是5年來最高。根據反教盟提供的資料,目前共有3所國立大學、11所私立大學預計調漲學費,包括台灣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經國健康管理學院、世新大學、嘉南藥理大學、馬偕護專、醒吾科大、中原大學、仁德醫專、文藻外語學院、輔仁大學、樹人醫專、亞洲大學。國立大學中,台科大與興大預計調漲3%最多,私校則以實踐、中原、醒吾與仁德最多預計漲3.75%為最,也是所有預計申請的學校中幅度最大者。

興大學生黃仲綸說,興大這次漲學費,從討論到舉辦公聽會,僅花約1週時間就跑完所有程序,沒有提供學生充分的反應空間,如今就連調漲學費相關會議記錄都還沒公佈給學生知道。而興大主任秘書陳德勛甚至一度在公聽會上表示,校務經費缺口與調漲學雜費毫無關係,黃仲綸質疑,到底為什麼能講出這種話?他要求,校方調漲學費的過程應該讓學生充分得知。

世新學生張志綸提到,世新大學是去年被評為「學店排行」第一名,但校方卻始終沒有檢討,財務也從來沒公開透明。他指出,過去世新每年都有破億的盈餘,卻總是在一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採購之後,表示要調漲學費,同時又往往犧牲學生的學習權益。而今年調漲學費的過程,也缺少與學生的實質溝通,讓張志綸痛批,世新校方的行徑根本是搶劫。

輔大學生鍾柏晞表示,輔大聲稱漲學費是用以調整員工支薪、助學措施與硬體設備,但近年輔大提高租借場地與設施費用、將部分空間交由廠商營利,藉此獲得的盈餘絕對足以支付上述開銷,且輔大也減少專任教師人數,漲學費顯得不合理,只會讓學生背更多債務。鍾柏晞說,當時輔大在台復校時的樞機主教于斌曾說「希望永遠不會讓學生不能念書」,輔大已經違背理念了。

反教盟成員朱智德說,依照目前調漲學費的情況,未來一位私校學生一年最多需多付3600元新台幣、預計受影響的學士班或二專、五專學生多達10萬人。他表示,提高學費助長高教商品化,也與行政院日前大張旗鼓宣傳的「搶救青年低薪」、降低受薪階級負擔的方向矛盾,因此提出申請的學校一所都不該漲。朱智德並要求,政府應研擬增加常態教育經費政策、課徵資本利得稅,讓學雜費凍漲甚至調降。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出面接受學生陳情,她表示,會依法審議各校申請,審議小組中也會有學生代表參與。現場學生問,預計將受影響的學生能否參與討論?提出申請的學校中有不符合申請標準者,是否會依法退回,還是依然接受申請?李惠敏未正面回答,僅說會依法、依程序處理,面對現場團體調降學費的訴求,李惠敏更說「世界上沒有國家在降學費的」、「台灣學費比起國外已經相對低廉」,引起現場學生不滿。

李惠敏離開後,學生衝向教育部前的閘門,與警方發生推擠,有部分學生順利翻過之後,遭警方壓制。隨後有學生轉由旁邊矮牆翻入,並衝至教育部門口,但同樣被警方排除,並有8人手腳遭綁上束帶、限制人身自由。現場學生質疑警方,管束的法令依據為何?警方則未回答。

學生遭壓制後,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倪周華與學生私下對話,學生要求倪承諾訴求,但倪並未當場答應。約1小時後,警方陸續放人,倪周華與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出面,並當面向學生承諾,針對學生提出的訴求,會在2周內召集反教盟等團體,以及就讀學校申請調漲學費的學生開會。

至於警方限制人身自由、使用束帶,朱俊彰表示,不會追究學生責任或提告,而針對闖入公署,警方有一貫的處理程序,教育部予以尊重,也已在學生被管束時,積極介入與警方協調。

【延伸閱讀】
2016.06.02 14所大學申請漲學費 學生疾呼教育部全面凍漲
2018.05.30 不滿世新「開學店」濫漲學費 學生怨「窮到只能吃泡麵」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