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外稿與後記]12月22日,黑色環評會 (Golden Sands, Black Gold)

這一天,我們共同見證了歷史。
影片引用自YOUTUBE頻道dulandrift

影片音樂:拷秋勤/灰色海岸線

black公庫攝製人員鵑如後記:
位在杉原海岸的美麗灣渡假村案,多年的未環評先違建爭議,近來中央與地方認為這是程序違建,在上週六台東縣政府補辦環評後,結論是有條件通過。什麼條件,就是美麗灣業者承諾的都要做到。公告寫著:必須落實履行承諾事項,並應落實監督機制。這其實相當的空泛,也讓人懷疑,環評過程討論的廢水污泥垃圾等問題,都任由業者承諾即可,政府好像是給業者大開方便之門。

那天一到達台東縣政府,到現場首先看到兩派人馬,反對美麗灣開發與支持美麗灣群眾,各據一方,由警方圍成人龍隔開。
支持美麗灣的群眾是聚集在縣府門口前,由多名議員民代領軍喊口號,主要訴求是要就業機會也要環保,很遺憾的是聽到一些撕裂情感、造成對立的口號及喊話。


反對美麗灣的朋友則是堅定的表示美麗灣案違法在先,必須先拆除才能做環評,否則此例一開,東部海岸還有許多開發案可能都可先違法設立再申請過關。



環評過程,很明顯的,台東縣政府主導環評過程,共15名環委只來了8人出席,其中台東縣副縣長利益迴避,但8人中還是有3位是官方代表。最後的有條件通過也是7名通過,1名有條件通過,可以說是強勢過關。
這些環委組成的背景引起民眾質疑其爭議性,都是環工科系居多,較缺少原民文化領域等相關背景的委員。

環評中的民眾進場發言是有嚴格限制的,必須事先登記,入場前要查核身身分並換證。原本前一天還有看到台東縣政府發新聞稿表示入場媒體有限制只能商業登記的媒體,所幸後來有環境資訊協會還有其他獨立媒體極力爭取,因此沒有被干涉入場。

反對美麗灣開發的代表限制17位進入,可以入場發言的支持美麗灣的群眾也是,但是現場多了一群議員,全都是支持美麗灣的議員。

在環評開始之前,滿野心足生態協會的陸詩薇律師跟元貞法律事務所的許嘉容律師先質疑程序問題,環委只來了7位還未過半,並質疑環委之一的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處長許瑞貴為什麼不用迴避?認為程序有問題不得開會。經由不斷的發問,許瑞貴處長當場發飆,用激烈的言詞要律師及反對方滾出去。

一旁支持美麗灣的議員則是大聲鼓譟說我是台東人請你閉嘴,並直接表示:我就是不中立,我很偏袒。於是,主席開始請警方帶離反對美麗灣的民眾。

還發生不被容許進場發言的數名學生從窗戶爬入,大喊口號,這整個過程看了讓我覺得非常難過。我跟拍了一個被五個女警帶走的女學生,抬腳抬手抓身體的帶離縣政府,她還不斷大喊:違法環評!立即解散!我問她有沒有受傷,她說沒有。警方說:如果他們沒有衝進會場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有人會說講事情不能好好講嗎?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嗎?可是當政府要求你配合照他們的規矩來,並執意通過不合法的開發案,以他們的權力要你臣服,你會選擇服從嗎?


隔天去了杉原灣一趟,正值東北季風,風很大,非常的冷。但是海水是暖的。美麗灣的建築有佔據一部分的沙灘,蓋在沙灘上。進出美麗灣建築旁、海水浴場的出入口,磁磚的步道,靠近美麗灣的圍牆都覺得很不自在。

拍攝畫面過程中,所幸有看到一隻沙蟹出沒!非常的驚喜。這原本應該是沙蟹或更多生物的家。我認為美麗灣度假村帶來人潮,生態必定會受到影響。我很擔心。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