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強拆大觀做綠地 守護家園變被告

文/大觀自救會

去年 5/4,大觀事件自救會前往時任行政院長林全住所陳情,訴求行政院長理應 負起責任,莫再縱容下轄機關退輔會執意迫遷大觀社區,罔顧人民之居住與生 存權益。然而,應當傾聽人民心聲的院長卻始終躲在層層的警力包圍後,並且 利用優勢維安排除自救會。遺憾的是,除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以「迫遷大觀社區沒有人權問題」此等戲謔、推諉的話語來回應自救會抗爭之外,更有十位遭妨害公務及強制、毀損等罪名提起告訴,而最後共有六位聲援者與居民遭到政府起訴。

直到今年,即使蔡總統承諾「會傾聽居民聲音」、「會有適當的處理」,也交由退輔會「誠意溝通」。然而,所謂適當處理、誠意溝通的結果卻是再一次協調破局。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一概拒絕自救會原地安置的訴求、更逕行離席,威嚇居民當天(5/4)為強拆前之「最終協調會」 。

第一次開庭,有三位自救會成員不堪訴訟壓力選擇認罪,也有三位自救會成員選擇和司法的打壓對抗到底。我們必須指出:認罪,是不堪訴訟重擔的讓步,卻不是對於政府強拆家園的妥協;不認罪,則是我們堅持弱勢群體的抗爭,不應受到政府的恣意打壓!

在第二次開庭前的記者會上,我們將上演一場行動劇,由四位被告穿著寫有「司法打壓」、「妨礙公務」、「強拆迫遷」、「打壓集遊」的背心,橫躺在地,並鋪蓋上泥土、雜草,象徵政府罔顧人民的居住需求,欲強拆大觀社區來做「法定空地」!

因此,在今天(7/4),大觀事件自救會邀請關心所有土地、言論自由議題的朋友,一同參加記者會,並於開庭時一同旁聽、觀審、作法庭觀察。我們希望讓 政府知道,我們捍衛家園、原地安置的決心,不會遭政府輕易地噤聲!自救會也要再次呼籲,司法不應該淪為執政者排除異議的打手,也期望法院能夠考量到憲法所保障人民之言論與集會自由,做出合理的判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