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教育

帶學童參訪鄭南榕基金會遭施壓 教師盼捍衛專業自主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日前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劉芳君帶學生前往鄭南榕紀念館參訪,遭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關切」、施壓,透過新北市教育局要教師說明。昨(10)日2位教師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情經過,並表示盼望教師專業自主能被捍衛。

6月底,翁麗淑與劉芳君帶學生至鄭南榕紀念館參訪「查某人的二二八」攝影展,先前並提出完整教案或學校通過、取得學生與家長同意,但參訪完1週後,劉芳君接到校方通知,指出教育局接到陳明義轉家長陳情單,質疑參訪教學「疑似有政治行動」,要校方說明並妥善處理,劉芳君也被要求限時回校說明。

事發後,翁麗淑在臉書公開此事,並多次去電陳明義服務處要理解原因,卻未獲正面回應,陳明義反而於7日與新北市教育局人員、鷺江國小校長陳俊生開記者會並網路直播,批參訪行程「假教學真洗腦」、要求「政治退出校園」,並攻擊翁、劉2位教師。

翁麗淑說,人權教育和性平教育一直是她過去關注的重點,也不止一次帶著學童到相關景點戶外教學,過去即使有立場不同的家長提出質疑或擔憂,但他們仍藉由溝通、對話促進相互理解。但這次陳明義的行為,完全是造謠抹黑、干預教育專業。

因此事備受壓力、發出「不自殺聲明」的劉芳君說,她希望以後教育工作者帶著學童造訪任何博物館或紀念館,都不需擔心受怕,但這次事件中,在體制壓力下,她即使知道自己沒做錯事,仍感到相當害怕,不過她知道自己如果不站出來發聲,未來會有更多教師受到同樣的打壓。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黃啟豪也到場聲援。他表示,過去有許多各級學校教師帶著學生參訪紀念館,從未受到質疑與打壓,因此紀念館對這次翁麗淑、劉芳君遭受的「關切」感到憂心,希望新北市教育局與鷺江國小校方保護教師,使他們的教學免受無端干擾,也盼望社會各界支持2位老師。

台權會會長翁國彥強調,陳明義身為民意代表,他之所以能享有這些權力,都是包含鄭南榕在內的民主前輩爭取而來的,這樣的過程應該讓下一代了解,陳明義以「政治活動」名義企圖指責2位教師的行為,與他民意代表的身分自相矛盾。

各團體事前邀請陳俊生、陳明義與新北市教育局官員出席對話,但皆未現身。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批評,教師按程序申請校外教學,經過校方授權才成行,但陳俊生和教育局官員竟然只顧著向陳明義道歉,背棄、切割自己的老師,讓人痛心。他要求校方和教育行政體系,應公平對待2位教師,不該有秋後算帳等情況。

翁麗淑表示,希望民代不要利用人民賦予的職權做思想控制,而校長是一校之長、教育局官員更是小學上級單位,議員應支持他們成為發揮正面影響力的教育領導者,而非成為抹黑造謠打手。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