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新北市府騙殺龍埔農民

文/三峽龍埔里自救會-麥仔園反迫遷

朱立倫與新北市府城鄉局、捷運局,騙殺農民、掠奪土地、下流無恥。

新北市府承諾農民將實質平等協商,市府聲明稿亦強調會與地主溝通,結果還沒溝通就要開都委會,隔天即通知自救會都委會將於7/31召開,將審查這個規劃不當的「三峽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打算徵收捷運機廠與LB05用地。

龍埔里自救會的會員不是暴民,我們只是希望守護我們美麗農地。可是朱立倫跟新北市府說一套、做一套,騙殺農民、強暴土地。

新北市府官逼民反,7/31日,龍埔自救會將參與內政部營建署的都委會強烈表達訴求,亦將召開陳抗記者會,請各位龍埔里自救會的夥伴,後續密切關注本粉絲專頁。

〖事件始末〗

*5/24日,朱立倫於台北大學青聲座談向自救會承諾「平等協商」。

*六月,自救會寄公文給新北市政府主張三鶯捷運規劃不當、農地農用的訴求,新北市政府含糊回文。

*7/18日,自救會前往「三鶯捷運系統工程」第一次公聽會表達,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避重就輕、拒絕回應。

*7/19日,新北市府城鄉局科長李擇仁於龍埔記者會承諾,至遲將於八月前,安排有能力協商的官員、城鄉局長、捷運局長,同龍埔里自救會針對我們反對捷運設站、反對機廠設站、農地農用的訴求「實質協商」。

*7/21日龍埔里農民即收到通知,7/31將召開都委會,審查「三峽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內容包含捷運機廠與LB05站體用地徵收事宜。

〖龍埔里自救會資訊〗

壹、訴求

一、農地農用。
二、反對徵收。
三、反對都市計畫規劃不當。
四、政府實質平等協商。

貳、龍埔里是什麼?

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包含劉厝埔、麥仔園和隆恩埔,三個百年庄園,位居大漢溪和三峽河之間,即使到了現在,仍然延續同姓血緣聚落的文化景觀。從102年新北市政府計畫徵收土地,推動麥仔園新訂都市計畫之後,百年聚落已經開始慢慢崩解。

參、龍埔里過去經過了什麼?

過去龍埔里已經歷過四次徵收,包含:農業改良所、國家教研究院、北大特區、龍埔路。

肆、龍埔里現在正在經歷什麼?

一、「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與「三峽都市計畫」在四次徵收後政府近期推動了兩個都市計畫包夾94%是特定農業區的的龍埔里。

自救會曾經質疑政府:這裡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口、產業環境也不是高度發展的地方。為什麼需要都市計畫開發?政府回答說:因為未來會有捷運啊,捷運就會把人載過來了。自救會也曾經質疑政府:這裡沒有那麼多人要搭捷運啊?為什麼捷運路線不選人潮洶湧的介壽路服務三峽河南岸?政府又回答:以後有了都市計畫,這裡就有人了啊政府以兩個都市計畫互相掩護,硬扯地方有需求,強迫推銷不符合公益性原則、比例原則的計畫,更打算徵收里民房子土地。居民質疑政府跟財團勾結,硬是要開發農地。(政府過去以臺北大學的名義徵收180公頃土地,三分之一蓋北大,剩下120公頃去了哪裡大家應該不陌生吧?)

二、在兩公里之內蓋三個捷運站

政府目前在兩公里內設計的LB04(橫溪)、LB05(龍埔站)、LB06(國教院)三個捷運站,距離在兩公里內。這裡又不是台北東區,政府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更可怕的是龍埔路的強徵早在多年前就完成了,目前捷運蓋在公有地上,里民抗議這個破產工程難上加難。

三、土地快要被徵收了居民都還不知道

自救會與地主是看到了網路上的公告才知道原來機廠用地已經移到了三峽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裡面去討論,政府使用人民的土地,卻還要人民自已上網查資料看有沒有問題。根本沒有要跟人民討論協商的意思。

四、未來到底要徵收哪裡?

目前三峽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已將捷運機廠用地納入徵收範圍,而且從徵收面積從原本的四、五公頃變成十四五公頃。未來倘若三峽都市計畫通過光是捷運沿線的區段徵收就已經包圍整個龍埔里,倘若暫緩的麥仔園都市計畫也通過,整個龍埔里皆可能在財團與政府的勾結下,變成新的北大特區。

標籤: , ,